2019年5月21日 星期二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350封信-->上高階舞台已經壓力很大了!爸媽不要再指責小孩!

葉老師提醒~上高階舞台已經壓力很大了!爸媽不要再指責小孩!


  每次音樂會完,都會聽到家長抱著強大的"得失心"碎念自己的小孩:

😫"怎麼這個地方還是錯!?"
☹️"怎麼會手指打結?"
😭"在家不是練得很好嗎?"
😓"怎麼還會忘譜?"
😠"不是已經有上台經驗了嗎?怎麼還會錯?"

  葉老師說說自己的心情吧!我已經在蘆洲功學社辦活動辦了六年了,每次只要鎂光燈一下,輪到我上場講話主持,我還是會有強大緊張的感覺,只是差別在於,我可以控制我緊張的情緒,假裝勇敢,然後才能侃侃而談。我認為有經驗與沒經驗的差別就只在於有經驗的人懂得"控制"跟"假裝"!有經驗者跟沒經驗者,差別在於,當緊張感來襲,知道如何緩解這樣!緊張的這個感覺並不會因為經驗多,而"不緊張"!


  孩子上高階舞台,壓力真的不小,真的不騙大家!大人如果不相信,可以自己站上來試試看,我相信大人就算站上來講話,應該也會腳在顫抖吧!更不要說對舞台"涉世未深"的小孩了!


  我相信,花學費的家長,用心栽培孩子的家長,悉心陪練的家長,難免有得失心,對孩子不如預期的表現,難免會扼腕。


  但如果孩子在練習過程中,真的有努力,用心良苦,是不是能夠放開心胸,放寬心的給孩子"真誠的鼓勵"。


  也許家長從小並未接受過這樣的訓練所以難以同理,但是葉老師我有,我真的要跟家長語重心長地說,上台表演真的沒那麼容易,腦子空白.緊張到皮皮挫都很正常。


  家長跟小孩,這兩方,都需要真誠的互相理解,才能夠讓孩子"面對舞台"跟"面對人群"的這件事情,有一個健康的心態喔!


  然後還是要說2019年五月的高階表演,我全程在後台聽,大家幾乎都有點錯誤,但瑕不掩瑜,每個孩子只要勇於站上這個舞台,都是非常棒的!👏👏👏

#本張照片是這次高階表演開演前一分鐘照的
#舞台瀰漫緊張跟寧靜的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