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9日 星期日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348封信-->(高階音樂會)我們在後台的紀錄

葉老師文章-(高階音樂會)我們在後台的紀錄

  沒錯!"虎師"葉老師就是這樣來的!

  在高階的音樂會,大家都做足準備,但最怕最怕是在臨門一腳即將登台之際,那些"小地方"沒有特別注意而導致"失常"跟"失手"得不償失!

  所以我就利用這篇文章,跟各位報告,我們在後台為表演孩子做的事情~


⭕️暖暖包伺候!
蘆洲功學社的舞台溫度非常低,這可能在觀眾席是感覺不到的!即使我們講了幾次請將舞台的溫度調高,但不知道為什麼還是冷到讓人可以發抖,再加上學生緊張,所以就算是夏天,我還是帶暖暖包,讓即將上台的四位學生(可以看照片)手上都是有暖暖包的!


⭕️彩排的時候充分提醒一定要將力度做出來
學生對蘆洲功學社的琴很不熟!這次彩排的時候,多數學生就像小貓在彈琴,完全不敢彈,於是我就在觀眾進場之前先對孩子"下馬威",我跟他們說:"該彈出來的都要彈出來!不要怕!不要像小貓一樣在彈琴!"


⭕️指甲刀也在後台
不知道為什麼常常覺得孩子在家剪個指甲是有這麼難?🤔🤔所以不管了!葉老師直接將我家的指甲刀帶到現場大家可能不曉得,指甲長,手指非常容易滑掉!手指手型也很容易跑掉!所以指甲刀就在後台!


⭕️每個孩子手上有節目單
家長會發現阿杰老師都讓台下的學生,可以在欣賞別的孩子彈奏的同時,更有"目標",除了聽,還知道在"聽什麼",所以,表演完的小孩到台下,我們都會隨之奉上節目單!


⭕️即將登台的前四位小朋友,我都讓他們"好好地坐著",葉老師在旁邊坐鎮
"坐著"代表靜下來,"站著"就容易浮躁,所以我們有規定孩子,要按照順序"坐"好,他們坐著的時候,心就定下來了!然後,我會看到孩子手搓暖暖包,或著徒手在腿上彈琴思考樂曲。


⭕️在後台提醒服儀
爸媽精心為孩子打扮,就是為了能夠服儀跟琴藝專業合一!我會在後台提醒他們例如:襯衫紮好.禮服拉好.外套扣子扣好.領結領帶弄正...等等,看到學生弄好,才讓他們上台!

-

葉老師還是要說,

👾魔鬼出在細節! 😈魔鬼出在細節!(講兩次)


  因為指導老師辛苦磨練,家長在家辛苦陪練,葉老師努力辦活動,絕對不能在臨門一腳跌了一跤得不償失!

  所以以上是我多年以來為各位在臨門一腳的時候所做的事情,跟各位報告!今年2019母親節音樂會我做的更仔細,我們 新莊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 的音樂會會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