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9日 星期四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的第343封信-->一對一課程,如何幫大家選適合的老師?

葉老師文章-一對一課程,如何幫大家選適合的老師?
這篇文章是我多年曾經經歷錯誤.失誤.挫敗所得到的領悟,
我想是一篇非常客觀也有參考價值的文章
關於我如何幫學生選擇適合的一對一老師
這十年來,
我幫很多學生跟老師互相搭配
我現在在搭配上已經八九不離十的有足夠的經驗
跟大家分享~
有人問我,你怎麼幫你教室的學生選擇老師?
我就在這裡提供一些個人的淺見讓大家參考
👉第一:有很多優秀學生的老師,不見得適合你的小孩
很多家長會看老師所教出來的學生,這絕對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沒有錯,但是有些老師,他之所以能教出很多優秀的學生,老師的個性上可能是"非常積極"."很嚴格". 甚至"很挑學生",
這種老師不見得和很"溫和""不疾不徐"的學生非常對盤
👉第二:有些學生,非常需要"隱形的棍子"
很多男小孩或者偏皮的女孩的家長聽到這個"隱形的棍子",應該是會心一笑,心有戚戚焉吧!
就是,這種學生,適度的"打擊他"反而能夠增加他的正能量~適度的鞭策他,他對老師的教導反而服服貼貼~能夠增加的的"正向動機",所以幫這種學生選老師,我不會挑選非常溫和的老師!溫和的老師不適合!鞭策他他也根本不會覺得老師多兇!
👉第三:有些學生,先暖後要求才比較適合
這發生在很多女學生,個性比較溫跟內向
他會觀察老師口氣溫不溫和,長的甜不甜美?(誤),那這種學生,就是情感上他需要先被溫柔的滿足,才能夠在音樂上推進,
這種女學生,看到老師甜美的形象,就會激起想要成為"鋼琴公主鋼琴仙女"的慾望而認真學琴
我就會挑選上特別注意這部分
👉第四,家長的主觀意識高還是低?
我也會看看家長的個性
有些家長會以"小孩開心就好"."小孩認同最重要"
我再考慮的時候,考慮"小孩"要比較多
但有些家長他很有主觀的意識
他可能會認為他心中的好老師應該怎麼樣,可能在幫這位小朋友選老師的時候,連同家長的感受可能要考慮的比小孩本身還要多更多喔~
👉第五:有些狀況的學生,需要包容度強的老師
我教室有少部分,有"輕微過動的"."輕微亞斯的"...諸如此類的情況
我會認為,這種學生,老師的"能包容這個孩子的病理"相對比他能學到多少來的更為重要
而有些學生,介於有病與沒有病之間,但是顯現出的行為也是躁動的,那相對包容度高的老師,也很重要
👉第六:有些學生程度已經不錯在中階以上
那這樣的學生,可能就真的需要對鋼琴這個樂器曲目瞭解比較深厚的老師
👉第七:對"變化"的需求高與低
有些學生天分很高,但耐不住無聊 ,一直重複就呈現不耐煩的臭臉!
所以這種老師可能就要很會變"魔術方塊"一般的有使出不同招術的能力
有些學生是烏龜型,反而是害怕改變,反而是看到新東西會需要時間適應,
那這種學生,在挑選老師上,就需要跟他一起耐得住無聊跟重複~
-
上述講這麼多,
其實常常卡在一個最魔王的問題,那就是"時段"🕐
曾經發生過幾次,
家長"固執於某一個時段"可是該時段就只有一個老師可以配合
但我心中其實覺得這個老師根本不適合這個學生
但經驗不足的我沒有勇氣去說服家長再多想想其他時段,就硬是給他排下去
結果導致了不好的結果,就是師生果然配合的不佳!
-
所以,我現在對教室學生的作法
是請家長一定要給我三個以上的時段
這樣在搭配上可以有比較多的選擇跟彈性
相對,在安排上,也比較容易挑選到彼此適合的老師~
要再強調!!
鋼琴課不同於直排輪.英文.數學
他是一個非常"個人化"的課
所以師生家長是否對盤真的也是考驗班主任在這之中操作上運籌帷幄的能力還有獨具慧眼的觀察能力~
我每次在安排的時候
其實都想破頭
因為"魔鬼就出在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