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6日 星期四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537封信 --> 生小孩後對於音樂教育工作的影響?

 葉老師文章-生小孩後對於音樂教育工作的影響?

  這題,被超多老師跟朋友問過:
➡「生小孩之後,對於自己音樂教育事業來說有幫助嗎?還是有所牴觸?」
⬇️在這裡發表我育兒三歲六個月最深刻的體悟:
  首先是之於我正向影響:因為多了"媽媽"這個角色,所以開始"完全聽得懂"你的家長到底真正想表達的是什麼?他的煩惱是什麼?他顧慮的點是什麼? 
  以前我"以為"我聽得懂,其實現在回想起來我的懂程度一知半解,而現在當了媽媽後直指核心,切中要害。
  因為"真正聽懂"家長的意思,所以立馬可以站在他的立場,幫家長跟孩子想出客觀的辦法,也因為家長覺得我懂他,我可以幫助三方在這個立基點上扭轉情勢,朝向另外一個海闊天空的境界邁進。
  另外,因為貪心跟想要都做好的個性使然,母職/師職/班主任職 都想要力求完美的個性,自然變成「時間管理大師」 !
  當然我也不會很假掰的說"只有正向影響",畢竟,對我來說,生一個小孩就是多一個"事業"在經營,教養方式人人自有一套哲學,至少葉老師我本人不信仰古法的"小孩隨便養養就長大"的這種無為而治的教育模式,很多我相信的教養,仍然需要刻意為之,也許你會說沒有必要這樣,但那是你覺得啊!
  因此,在我這樣"安排&循循善誘"之下,#身體的累跟時間的壓縮,都是必然且無可避免的。
  不只要照顧好自己,更要照顧好學生跟自己的孩子,身心會常常在"給"的狀態,如果自己能量補給不小心遺忘掉了,就會有一種掏到空掉的不適感。
  因此「ㄍㄢ~生小孩真是他媽的累死」.「當媽媽真是全世界最快樂的事情」兩個信念常常像麻花捲一樣糾纏在我每天的生活日常。
⭕結語:
  如果你是音樂老師或是媽媽,聰明的女人,不管你在哪個階段,#善用你該階段的優勢
  當媽媽就不是過去那個無憂無慮的小姐了,所以最怕的狀態就是坐這山卻望那山,進了廚房就不要怕廚房熱,"有機會"(很多人沒有機會)當媽媽,就好好讓"當媽媽"這個母性的光輝發揚光大在你的事業跟生活裏頭!
  我們的美已非小姐的天真無邪,已經是那種能夠承擔責任卻又將自己照顧好那種智慧的光芒!
🔸本篇獻給諸位有機會當媽媽&正在為育兒事情焦頭爛額的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