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2日 星期五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644封信 --> 隆重介紹我們即將登登登場的「親子聯彈音樂會」

 葉老師文章- 隆重介紹我們即將登登登場的「親子聯彈音樂會」

  自從有了韵韵之後,對於「親.子」可以一起做些什麼活動更加有感受,我對於音樂教育的想法也因自己有孩兒改觀很多,所以 新莊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開始有親子連彈音樂會真要感謝我女兒!
  親子音樂會真的是:
因-「韵」-而-生 (註解:韵韵是我女兒)
👨‍👩‍👧親子連彈顧名思義,是整場的表演一定是「親子」
「爸爸+女兒」
「媽媽+兒子」
「爸爸+兒子」
「媽媽+女兒」
「媽媽+雙寶貝」
「爸爸+雙寶貝」
「媽媽+三寶貝」
「爸爸.媽媽+寶貝」
  為了因應本音樂會的企劃,每個上台者,一定會有個家長!因此即便孩兒很厲害,但若旁邊的老媽才初階,還是要配合老媽的程度選曲子!(平常都是老媽在配合孩子,一次配合老媽應該不算什麼吧?)
  在弄親子連彈的過程中,我們其中有幾組是:家長本來完全不會彈琴的,他們為了親子連彈「特-別-來-學-鋼-琴」,而且他們超級認真,雖然手不聽使喚,但因為在家勤奮努力,下周老師多半反應,練的超棒!而其中這幾個媽媽有人告訴我:其實小時候就想學了,只是沒有機會,現在靠自己圓兒時的夢,心中感覺是踏實的!
  親子連彈準備的過程中,彷彿「親子對於練琴的互動有改變」,以前可能是母親單方面「叫」孩子去彈,母親單方面「罵」孩子你怎麼最近變懶惰了,我常在想,音樂這麼美好的事情,真的只能在「叫罵」聲中度過嗎?
  而開始親子連彈準備過程中我聽好幾組家長是有告訴我,孩子跟她媽說:「你覺得難,就要每天練多練好幾次!」(咦~~~?這好熟悉的口吻,怎麼變成從他兒子口中說出呢?),媽媽開始學琴跟練琴,好像做家長終於有機會「恍然大悟」,喔~,「原來兒子學琴不那麼的容易簡單耶!」,「每天保持練琴習慣也沒這麼輕鬆」。
  某種程度,辦這個活動,好像弭平了一些親子之間無解的練琴問題!
  我承認,經營音樂教室的頭十年,我對音樂教育的眼光狹隘,把視角一直放在追求孩子程度跟要去參加什麼比賽?當然這些也很重要,我也是靠著認真追求這些成就鞏固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在新莊區音樂才藝教育的地位,因此這樣的思維無誤我還是會持續~
  只是學生有了這些「音樂的成就後」,難道就只能繼續比一場又一場的比賽,一級又一級的檢定而已?回過頭一望,他們仍然不懂生活中該如何「擁有音樂」?
  有了韵韵之後,我是真的改觀很多,學琴過程中,偶爾加點「好吃/好玩的調味料」或許不會快速增進程度,但會多了很多酸甜苦辣的回憶,這或許才是往後長大後,回頭一望,點滴在心頭的溫暖記憶啊!
  ^_^「親.子」一起共同完成的任何事,不會只有甜美,其中付出辛苦.中間吵著媽妳這拍慢了.爸你反應好慢!這些是過程中的點滴,偶爾覺得:幹嘛報名這音樂會?彷彿拿石頭砸自己的腳,這樣的想法竄出來也很合理~
  期望在這之中,將音樂教育帶入不同的精神能量,親子互放光輝,一起共創甜蜜畫面.動人樂章!
♥️6/4親子連彈音樂會登登登場,附上我超喜歡的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