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2日 星期一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648封信 --> 主持人的修鍊之路

 葉老師文章- 主持人的修鍊之路

  昨天初階音樂會完,發生了三件事情,考驗我在主持人養成路上的「內功」,我也更上一層樓了。
1️⃣"差點沒斷氣":
  我現在親自教的學生很少,這次初階只有一班,我這班剛好有六人,所以我一開始帶他們預演+表演,因為團班的表演,指導老師必須cue非常多指令跟學生,然後還要播音樂.掌控他們的情緒,所以該場次我必續從指導老師「無縫接軌」的切換主持人角色,我不誇張,當下是真的差點沒斷氣!但沒人知道,也沒人看出來,我立刻將情緒跟狀態扭轉過來。
2️⃣"跑到後台哭,哭完補妝":
  每次母親節音樂會,因為學生的講詞,我都常常眼眶泛淚,這次到第五場,有兩組學生其實只是講了一句很簡單對媽媽說的話,但就挑起我"媽媽"的情緒,然後我看到某一位家長先哭,我就也跟著感動到哭,然後我發現我的妝瞬間花掉,這樣還能主持下去嗎?然後我快速到後台哭完,哭完後快速妝補一補繼續主持。
3️⃣"已管不著韵韵的情緒":
  本次初階我家韵韵首次登台,明明韵韵要上台表演,但由於我非常忙,前一日我無法處理韵,因此讓她住阿嬤家,即使我知道演出前練琴很重要,但我前一天真的無法帶她練習,當天服裝跟頭髮阿嬤處理,我心裡感到愧疚跟罪惡感,韵韵一直以來對於我在忙很吃味,我其實有看到韵韵在台下看我主持的臉,比我想像中來得好,沒有一個屎臉。我知道我承受很大的內在糾結,但我頂住這樣的壓力跟罪惡感,把最後一場完成。
  我從2009年帶著數百名學生,上台,累積主持場次,240場up!不僅僅學生練習表演.練習上台,而葉老師我,也在這之中鍛鍊我的主持功力!
  我對「主持」這件事情很有熱情,把它當成一個學問在玩~。從小看張小燕主持.黃子佼.到現在Lulu 曾寶儀等主持人,我喜歡看他們用什麼梗炒熱氣氛,用什麼梗逗觀眾笑,然後我自己會學對著鏡子鍛鍊主持技巧跟話術。
  我必須要說,身為主持人,不僅僅是要有內涵,要把快樂跟音樂教育價值帶給家長跟學生,要在現場掌握整個場子的氛圍.反應要快.並且維持高度專注.EQ也要高.某種程度投台下人所好。但主持人也是人,難在也要在關鍵的時刻,收起自己的私人情緒,不讓這些東西張牙舞爪的發出來~,因為台下的人是來看妳提供價值,不是要來看妳情緒的。
  昨天我問韵韵:媽媽在台上講的好嗎?韵韵說:我覺得好好玩,「好搞笑」!(ㄍㄢ我搞笑藝人是不是?)韵韵說:我長大也很想當主持人!
  「主持是我熱情的所在」,透過不斷地觀摩.練習.反省.試誤,我將持續鍛鍊,更精進!就像學生練琴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