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3日 星期六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645封信 --> 我媽,我的榜樣

 葉老師母親節文章-我媽,我的榜樣

  每位孩子投胎在這個世界上,就有屬於他個人的「宿命」,韵韵的「宿命(也可以是原罪)(也可以是幸運)」就是打從一出生開始,大約她兩個多月的時候,我就背著她到音樂教室晃啊晃啊,她就看到且認知到:「媽媽不只是屬於我的,她還是很多學生的老師!」
  韵韵常常吃味.吃醋🤦‍♀️
✅我在跟學生講話
✅我在教學生沒理他
✅我因為上課的關係,所以她必須給阿嬤或者家教處理這一段時間
✅我彈琴不只是彈給她聽,而是彈給一堆孩子聽(如同照片)
  這看在多數大人裡,都會覺得這很正常啊!媽媽要上班,當然小孩就要能理解阿,所以試圖「幫我」跟韵韵解釋。無論如何跟韵韵解釋,韵就是頭腦知道但情感上無法接受,常常嘟囔一張嘴,跟我說反話:「媽媽壞壞!」.「媽媽彈琴不好聽!」.「你為什麼要跟學生講話?」
  很多時候,我常常很掙扎.超級猶豫,到底某些場合,要不要讓韵韵出席?例如:學生的音樂會.上次的草地音樂會.我開的講座...等等,所以我很辛苦的地方就是:我常常在這個問題打轉~
👉不想讓韵韵出席的原因如同上述:她會吃醋.她會想巴著我跟阿杰不放
👈想讓韵韵出席的原因是:可以讓她見習學生哥哥姊姊的彈奏.更重要的是,讓韵感受到爸媽對於工作跟生命的熱情
天-人-交-戰!
  結果後來,我還是都有讓韵韵參加(即使只是參加後半段),但我就是希望讓她「看到」.「感受到」一些我們工作場域的模樣,這也是當我的小孩,非常吃香的地方!
  聰明如他,就算心裡仍不爽她媽總是被分割,但她一定能見識到什麼!
  對於韵未來要不要接我衣缽?
  我會說:我鼓勵她去闖蕩「自己的人生」(翻譯:就是不要來接我的衣缽啦!)
  我用孩子能懂的語言告訴他,我鼓勵她創業,創什麼業都好,不見得是一間實體的店有可能是一個頻道.一個雲端服務等等。但創業的本質:其實就是用自己的邏輯跟思想,創建一個對社會需求的產品跟服務,讓客人願意跟隨你.信仰你的價值.並且期待你說些什麼?
就如同年輕時候的我一樣
無-所-畏-懼
⭕️我希望韵韵她跟我一樣的地方是:
對自己的工作永保熱情.眼神熾熱.對自己要得勇於追求.能發心社會做有貢獻的事情.能成為某一群人生命中的燈塔
  在教小孩,我覺得榜樣比陪伴更為重要。(不是說陪伴不重要,而是榜樣是最直接的身教,如影隨形,無法遁逃)
  當母親後,有很多事情我有機會重新想過,也體會到世間萬物不那麼的絕對,身為媽媽的我們,也許用僅存(真的是僅存)一絲絲力氣,先去活出那個閃亮的自己,才有機會讓下一代,也去活出.找出那個無窮無盡的人生力量!
  祝福眾臉友媽咪們:母-親-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