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4日 星期一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337封信-->"教得好"就夠了嗎? "產品好"就能走一輩子嗎?

葉老師文章-
"教得好"就夠了嗎?
"產品好"就能走一輩子嗎?
魔鬼出在細節
人人都說
"產品"(在我們音樂教育就是教學)是最重要的!
但是一次的消費經驗,
我體會到產品100分但是其他包含服務.環境都是零分雷到爆炸的經驗~
讓葉老師我頓悟
這個時代只有"產品好"真的已經完全不夠用了!
-
我來告訴大家我的消費經驗:
春暖花開,我決定要去把我的腳趾甲弄光療指甲,剛好看到有一家的作品,每一張都美到翻天,完全符合我的風格,剛好,於是我就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就去了
但是我還沒有進到他們店裡,我就感覺"雷"!
原因如下
⚡️我第一次去消費完全沒有做任何提醒!
⚡️一進去整個房子都是煙味!煙味!做光療指甲的環境竟然是煙味!?
⚡️一進廁所都是菸蒂!!還有未熄掉的煙!!?我還提醒他們的員工
⚡️光療指甲都有瓶瓶罐罐都髒兮兮的擺放不整齊
⚡️作風強勢!開始想溝通要做樣式,
感覺美甲師很強勢溝通意願低.耐心度很差~
⚡️老闆娘流里流氣,髒話一堆!情緒化!
老闆娘ㄟ!身為一個做美感的事業,怎麼一點榜樣都沒有!?
⚡️原本是老闆娘要幫我做,結果溝通一開始不知道哪裡惹到他,他就叫她員工:"ㄟㄟㄟㄟ這給你做啦!!"
⚡️客人(我)已經到了,他還不斷地再回手機訊息,感覺無視客人的感覺
⚡️環境根本完全沒替客人著想,完全呈現"自己家"的風貌
好!大家會好奇他的作品好不好看?
我還可以接受,也滿好看的!
但是我再也不會去了!這真是一次非常差的消費經驗!
--------------------------------
因為這次如此"雷"的消費經驗
讓我深刻檢討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的經營
評論別人都很快也很容易,那自己又做到多少?
我們不能只是有"好的學生呈現"而已
在音樂教育來說,
我們的"產品"就是我們的教學就是學生的呈現
但是除了產品好
很多周邊的事情,都還是需要相對提升
也應該要更有意識的注意!
反觀音樂教室的經營
✔️環境的乾淨
✔️人的素質.禮貌
✔️回應訊息的禮貌
✔️設備的維護
✔️溝通的藝術
✔️辦活動的sop
我們重視了嗎?
我們有一直在進步嗎?
我想,
產品好絕對只是基本而已,
想靠"只有產品好"活在各種業界根本不夠啊!
更多旁邊的周邊的眉眉角角
都不能輕忽
#魔鬼出在細節
重視"給人的感覺"比教學更重要!
事業的經營有更多需要需要用心耕耘的功課
葉老師要把這件事情當作生命一輩子的功課!
也跟很多音樂教室的班主任跟各地方的經營者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