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7日 星期一

葉老師育兒文章-韵四歲八個月囉!

 葉老師育兒文章-韵四歲八個月囉!

🫶以「桌遊」&「當youtuber」交織而成的四歲八個月
✅阿杰擅長買任何育兒「玩具」&「遊戲」
  這有可能是兒童節出生的關係,他非常懂玩!我們家現在有六大盒桌遊,每天韵就沉醉於「桌遊如何贏爸媽」的歪腦筋~。韵會「自己編一套贏爸媽的規則」,完全不合常理,而我就像魔咒一般,必定輸給女兒!(哀,韵完全輸不起,該怎麼辦哩?)還跟阿杰說:「我不喜歡輸的感覺!」大家想玩桌遊,歡迎來我家吼!
✅每天要求媽媽想主題幫她錄影
  韵最近很喜歡當直播主youtuber,介紹他的「玩具」. 「作品」 「實驗」 ,還有一些生活體驗!媽媽我還要在旁邊當旁白,想問題讓他回答,這樣一搭一唱,至今也累積好幾部"韵的小影片作品"啦!哀,要培養韵在錄影前的功力,媽媽要當旁白+幫忙想主題,我真是專業的企劃+韵的助理啊!(累死)
😍葉老師育兒心之語-#創造力如何保留
  媽媽我最近很認真的在想:如何保留孩子與生俱來的創造力?(人生大哉問阿!)
  我唯一想到的方法,淺淺的說應該就是:孩子創造出一個作品眼睛閃閃發光的來給我看時給予大大且真誠的讚賞外,並且以好奇的眼光投入孩子的作品&對孩子的成品有求知慾,好好瞭解他創造的動機跟意念,並且絕不告訴他對與錯這種二分法的答案。
  最近韵的畫畫&美術,讓我覺得很驚艷!她完全沒有技法,但我覺得很動人,天馬行空充滿生命力!
  如果我聽到兩個人形容韵的特質,A說:韵超級乖很聽話 B說:韵充滿創造力很勇敢,身為母親兩個聽起來都很好,但我覺得B會讓我感覺更是難能可貴吧!
  畢竟每位孩子天生都會有創造力,但有可能會走向「更豐厚源源不斷的創造力」 抑或是「創造力如同骨質逐漸流失然後趨近於零」,它就像一畝珍貴的田,絕對需悉心備至的灌溉呵護,若不經意糟蹋,就是乾涸枯萎~而且我覺得父母其實是第一個扼殺(扶植)孩子創意的人耶~
  我自己覺得創造力更加盛大「 還是必須加入基本功.邏輯跟技法」,她才有辦法再去創造出更富底蘊的作品,所以在這個培養基本功&技法的同時,如何還是保留著那來自於靈魂深處"最原始"的創意動能, 其實是我會朝向對韵學習才藝跟養育她的目標!
  創造力這東西,人一旦有被保留更加激發,不確定會以何種形式呈現在孩子的人生?有可能他的創造力來會顯化於方方面面,包含布置自己的房間.經營一個家.設計一本繪本.創立一間音樂教室(葉老師我).做一道獨門的甜點.有一套自己的中心思想.蓋一座夢想中的學校.出一本好書.......這些其實追到內核,還是在於人擁有創造力並且適時地被啟動~
  我不敢說有創造力的人的人生會比較優勢,但肯定活的是"自己的人生",不像是複製人,想必她在實踐出內趨的創造力時,她會擁有無與倫比的快樂與成就感並轉化於對社會做出前人沒想到並利他的產品或者服務,人生若能有所機會體驗到,絕對不枉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