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3日 星期四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621封信 --> 千金難買少年貧(剛創業的苦日子)

 葉老師文章- 千金難買少年貧(剛創業的苦日子)

  昨天跟一位我的戰友聊天,他最近打算開始開音樂工作室,他頂下了一間教室,很興奮的跟我說這間教室完全符合她想要的風格,但我跟阿杰老師聽到後,我想到的不是這間教室有多美?而是背後付出的金錢跟法規,實際的我竟然在說出大實話之後,赫然發現自己好像也隨之潑了一桶冷水給戰友,但我的想法是:我們至少知道真相是這樣,再去想想自己創業之路之後要往哪去?主要受眾是那些?要如何保護自己?
  創業之初,沒有自己的日子,通通都是苦日子!創業是這樣的,就是要賺到錢並每天有精神處理問題,那些他媽無聊又可笑的面子,通通都要丟光光光!
  首先就是創業從法規.建材...就先拿出100萬(up)了.....................(昨天戰友跟我說現在的價錢真的是翻倍漲我十四年前立案沒這麼誇張吼),但這只是第一步吼~後面還有一連串的錢&幹他媽的超靠ㄅㄟ的問題排山倒海的撲過來喔!
  我是2009年開 新莊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那個時候的我,非常勇敢,叫我現在這樣我一點都過不回這種日子了。(你們千萬不要看我現在光鮮亮麗有打扮,我以前常常躲在角落哭&真的非常窮)
  可以勇敢到跟阿杰老師只住在教室的一個小角落打地鋪,可以勇敢到失眠一整年也不覺得累,可以過三年~五年的窮苦日子,幾乎沒治裝三套衣服輪流換,然後賺到一點錢,就去上師訓課,奢侈品不敢花 道是學習的費用花到爆,2010年結婚登記完馬上去上課沒蜜月沒宴客沒拍照,我常常在我家附近佳瑪自己發傳單,我就這樣窮了五年,夙夜匪懈的跟家長打電話.約試上.開音樂會,然後慢慢獲得家長的認可,也才慢慢讓自己好過起來。我應該是到2013年才慢慢變得比較好過~
  或許"千金難買少年貧"就是這樣吧!即使我現在過不回去那日子,但我也認為這是人生一段極其珍貴的時光,如同肥沃的養分,一輩子滋養著我。
  那個時候的我,真的對於"創業"的一切,是以一種披荊斬棘奮力往前衝不怕困難的姿態在衝的!我老實說我從沒想過我要放棄~!現在我是個老少女,回頭看那時候的我,真的太勇敢!我現在貪生怕死勇氣好像快用光啦嗚嗚嗚嗚~
  我早已是個被生活工作創業蹂躪的女人,對我來說我只在乎問題有沒有被解決,假議題根本無興趣,已經練就到,別人的大問題焦慮得半死,在我看來四兩撥千金的就處理掉;處理順序也馬上弄出來,就算遭逢人生大事,我會難過但可以在最快時間康復,可能就來自於這十年的歷練,對於人生的各個面向多了同理心並理解反面方角色的處境,讓別人舒服也給自己寬廣的路。
  不管招生.寫文章.開講座.音樂會我就是做得又快又完整又周到,其實沒有什麼訣竅阿,我也不是第一天就這樣,在你們與朋友喝酒去KTV歡唱出國樂逍遙的時候我就是一直在打電話.鍛鍊自己,用次數去堆能力,然後找出那條智慧心門。
  現在我感受到的真的是:創業帶來的自由跟人生自主權。
  比我更驚心動魄的創業故事一定還更多,我有可能只是小咖。
  其實阿,做每一件事都有辛苦的前期和收穫的後期,創業尤其是,我覺得以五年為單位差不多,每五年你會重新看到新的風景,新的氣象,我會抱持著小孩好奇的眼睛,看看自己又會遇到那些人事物?
  想想如果此時放棄,你就看不到下一個美景,不覺得很可惜嗎?
  現在女兒常常在我旁邊跟著我工作,看著我跟家長講話.看著我工作.看著我在打文章,中班的她仰望著我已經會問我一些深奧的問題,我感謝自己的這些經歷,可以讓女兒有機會看著我們生活是如何被建造出來,她有不同的見識,更知道他爸媽怎麼打造一個江山。
  現在看來,收穫大於困頓。有時候也並不是什麼收穫,而是被現實馴服了,找到了好好與之共存的方法,然後就多了那麼一點餘裕去享受創業帶來的自由。
  正在創業,或者正在創業前五年的老師跟朋友們!希望這篇文章有鼓勵到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