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4日 星期六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615封信 --> 裸足育兒

 葉老師文章 - 裸足育兒

🦶
  我家韵有個個人癖好,即是「裸足」。
  去公園.市集.海邊.沙灘「#就是要光腳丫丫
  會養成這癖好,有可能是她很難阻止,不容易被勸說,也有可能是我們家長准許她。(因為我有看到公園有小孩光腳,直接被家長打腳臭罵一頓的,那有可能就會讓這孩子認為光腳丫就是錯誤的行為)
  總之,這個癖好就跟隨韵從一歲~現在四歲半,可能會持續到...20?歲!
  一個公園,就只看到韵一個人光腳ㄚㄚ,逛個市集,韵在心中山整條路都是光腳丫走路,去花蓮鐵道博物館也是光腳丫跳舞,去松山文創園區光腳丫繞圈圈。
  我問韵為什麼要光腳丫丫?
  她說:我在玩啊,我想要舒服的玩!光腳丫我超舒服,穿鞋子好悶好悶!光腳丫可以充電~(她絲毫不在意任何人的眼光)
  韵本來就是一個做自己路線的人士,但小孩不在乎別人的眼光就算了,倒是爸爸媽媽心臟也要夠強韌,爸爸媽媽也不能在意路人的白眼&長輩的對媽媽指責(葉媽常唸說地上髒死了還會被尖尖的東西刺到怎麼讓孫女不穿鞋,有時真覺得葉媽很煩雖然她管不動我)
  我跟韵常常被說:
「那個小孩怎麼不穿鞋子?」
「快把鞋子穿上地上好髒!」
「阿是非洲小孩喔!還不穿鞋子!」
「你這娘(爹)怎麼准許孩子這樣撒野?」
  我跟韵聽到後就轉身說:(到底乾他們什麼事啊?)
  看著韵這樣打赤腳跑來跑去.身手矯健的在公園設施裡面穿梭,飛快的小跑步健步如飛,可以感覺他的五感六感很平衡也很靈敏,跟世界很貼合,打赤腳接地氣~
  其實我羨慕韵,也替她感到驕傲,她跟我小時候不一樣,我小時候很害羞躡手躡腳,怕別人笑.怕別人說我不好,即使我小時候就超有想法洞悉世界,但行動行為上花了時間掙脫那些框架,把別人眼光當作浮雲,韵這麼小就能像現在的我,很不容易!希望她可以在不冒犯別人情況下「勇敢做自己」一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