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日 星期三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614封信 --> 家長心聲: 我「希望」孩子對音樂有興趣

 葉老師文章 - 家長心聲: 我「希望」孩子對音樂有興趣

  我在教室聽到很多家長跟我說,他的哪個朋友在別處上了幾堂個別課後,小朋友就嚷著對鋼琴沒興趣,因為這話在這十四年已經聽了不下千次,我在這裡分享一下我的觀點:

這個問題出在:班主任並沒有單獨去培養「幼兒.啟蒙」的師資,也沒有拉出一個學習項目針對「幼兒.啟蒙」的課程,所以不只是老師的問題,而是整個「體制」都不正確!
  我必須說:「幼兒.啟蒙」本來就是一個相當艱難.專業的課題,「本應該與大小孩的方式拆開來看」~
  包含:怎麼對幼兒講話?怎麼跟幼兒背後的家長溝通?怎麼設計幼兒能懂且吸收得進去的樂理知識?整個班級的課室管理?
  一般坊間就是,教大小孩的那些教材也拿去給小小孩用,教大小孩的口語也講給小孩聽,教大小孩的學習速度拿去對小小孩。想當然爾,小孩聽不懂.無法吸收.沒興趣也是理所當然而已。
  我們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團體班的老師都是葉盈主任手把手帶出來的老師,從師訓.實習.見習.口語表達.跟家長溝通,都是我教出來的。
  還有整體校務要如何運作?音樂會怎麼開?這些都是有我在安排,這曠日廢時的年數,才能培養這麼多喜歡音樂的小小音樂家~
  我自己的孩子四歲半,其實我知道父母的心情,就是既期待某種程度也怕受傷害,怕選錯環境對不起我們的孩子,還要花一大堆時間做"心理輔導"。
  我們希望孩子接觸一項新的學習項目能喜歡進而願意好好跟老師學習,例如:「帶孩子去學舞蹈,我會希望孩子至少不要排斥去上課,最好的情況是對舞蹈產生興趣」
  我在這一連串自己當老師.培養老師.編排整個體制,然後轉變成也是家長的多重角色,我的心得是:"慎選"老師跟環境是首要的!
  還有,前頭真的別急著貪快跟貪進度,先有基礎+興趣路才走得遠!
  張開手臂歡迎大家來新莊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二月有開很多新班喔!
⭕️後記:去年十二月要準備音樂會,我在家裡休養,所以我是"躺著"在家當指揮官把這音樂會弄出來,看到影片串接真是太感人了!我竟然可以"隔空抓藥"的把音樂會弄出來,我們教室老師每個都強強強!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嗚嗚嗚嗚嗚嗚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