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4日 星期五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554封信 --> 帶學生練六手聯彈,練到暈!

葉老師文章- 帶學生練六手聯彈,練到暈!
  我最近帶我的學生吳家三個兒子彈奏六手聯彈,帶學生四手聯彈經驗我是非常多,但這是我個人第一次帶"三個孩子"練六手聯彈~
  其實我覺得「同一家人彈奏六手聯彈」難度非常高,必須要「三個孩子都會彈鋼琴」,而且鋼琴程度還真的都要中階以上。
  葉老師我花了十年,才把吳家三個兒子拉拔到高階。(註解:十年是什麼?就是青春少女變成中年婦人)
  我這回不讓他們試六手聯彈,更待何時?
  這兩天我還「線上」帶三兄弟練六首聯彈,難度更高啦!
  其中一位跟我說:「老師我覺得我的譜根本不像一首歌啊!」
  我回答:「要你們三人合在一起,就是一首完美的歌」。
(連彈的精神就是:旋律跟伴奏大家會跑來跑去 單獨彈會感覺支離破碎)
  研究六手聯彈,根本把我跟三位學生眼睛搞到脫窗🧐,剛剛回家馬上補葉黃素,第一次研究這種譜,覺得好崩潰!
  我只要看到喜歡的譜,直接失心瘋就買下,但後來發現,再好的樂譜,都要「有人演奏它」,要不然只擁有,卻沒有人彈,就像是我們在愛情小說裡面學習如何談戀愛一樣(這比喻自己認為超好👍
  在研究六手聯彈過程中,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清楚旋律走向,然後要分析給學生聽,即使學生聽得霧煞煞,也要耐得住性子。
・:*:・゚’★,。・:*:・゚’☆:。・:*:・゚’★,。・:*:・゚’☆:。・:*:・゚’★,。・:*:・゚’☆:。・:*:・゚’★,。・:*:・゚’
  突然想到一句諺語:「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首先我們必須"先願意"嘗試不熟的領域,先跳下去,再來慢慢熟悉,然後找到箇中脈絡,雖會感覺挖洞給自己跳(找自己麻煩的概念)~但是最大的收益其實是自己會先成長然後帶著學生一起成就美好的合奏。
🏆🥇反正只要我不懈怠的一直帶孩子練六手聯彈,葉老師我本倫哪天就會變成「#六手聯彈女神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