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2日 星期六

葉老師旅遊文章- 超級喜歡去台南的理由

 葉老師旅遊文章- 超級喜歡去台南的理由

  過年我們一家三口去了一趟台南(因此這篇為補記錄),這大概是我N次去台南了,每一次去台南都讓我有重新思考跟充飽電的感覺
  之所以"台南"這個城市讓我有猛烈撞擊的感受,我反思幾回,大概是兩點:
1️⃣第一:就是台南對於「老」的態度讓我欣賞;
2️⃣第二:就是 「小」的很 「強」
❤️台南對於「老宅」的態度就與其他進步的城市不同,這讓我相當為之欣賞
  北部太老太舊的房子,某種程度是會被唾棄的,會覺得這種房子沒路用,不穩固,屋主就會被強迫要跟風所謂的"都市更新",即使屋主強力捍衛自己的家園,死守自己的起家厝,但整個大環境不允許老宅好好的活著,不配合就是怪咖就該去死...
  而台南市反其道而行,極其所能地保留「老宅」,而且不僅僅是"保留"這個層次,並且是希望這些老宅擁有新的生命,府城還舉辦"老屋欣力"的活動,將老房子整修並且賦予新的活水。
  台南也許沒有台北進步,但我覺得尊重"老",並且認為"老"可以更有智慧更有價值,不僅用在房子跟都市建設,用在一個"人"身上,這個觀念也相當行得通。
-------------------
❤️再來就是台南的店家把 「小」這件事情做得很 「極致」
  台南的小店家,幾乎 「只有」一兩樣特色商品。比方說:專門杏仁茶的店家.專門奶茶的店家...。
  就是台南隨處可見,這種 「主打」小並且小的很精緻,這就在於店家老闆(娘)對於「我能給出什麼?」是既有信心又無所畏懼的。並且抬頭挺胸的告訴大家: 我「只有」賣我最強項的產品,菜單上一眼望去只會有三四樣產品,只有三四樣產品就能活下來,按照邏輯來看,要那麼的"不貪心"&"不擔心",鐵定是這個產品夠強~
  但這樣的店家,依然可在台南這座城市屹立不搖,並且成為城市最美的風景。
  而且台南整個城市,多的是這樣的店家,經營者年輕人也很多,我想,或許要將"小"化為優勢,要將"小"抬頭挺胸,勢必那個打從心底的自信,絕對是不可或缺的!
--------------
  每一次去台南,我都充分享受跟咀嚼著上述我寫的兩點:
「老」& 「小」,這些老跟小在台南都不是守舊跟不敢突破等負面貶義
在台南
老=智慧
小=職人精神
  這是我一輩子在 經營我這個人&音樂教育事業所追求的人生境界。我也將在台南給我的撞擊帶回生活工作的台北,以這樣精神繼續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