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8日 星期六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463封信 --> 母親節文章part1 - 跟我八成像的女兒!

葉老師母親節文章part1- 跟我八成像的女兒!

  跟我女兒韵寶貝相處,覺得好像在 「照鏡子」,女兒跟我八成像(阿杰真抱歉,只有像你一點點而已)!

複製我的五官中的眼睛跟鼻子
更複製我的體形跟體態
有幸也不幸的複製到我的 「個性」
還有還有,整個 「靈魂」也幾乎有異曲同工的感覺

  在這一年跟女兒的相處,我明白一個箇中道理,那就是當覺得自己的小孩怎麼那麼 「ㄐㄧ ㄅㄞ」的時候,給自己三秒鐘深呼吸, 告訴自己-->「其實孩子就是複製我們的身心靈阿」!所以我們當媽媽的就想想,我們應該放下媽媽的魔杖跟上對下的權威,應該用 「對自己舒服的方式跟孩子相處」,很多教養的事情,反而容易達成!

舉個例子:
  對於韵寶貝,如果他某件事情不乖,怒斥她沒有用,她只會逃走,因此我參透我對她的方式是:

我必須先製造一個 「緊張(媽媽臉色已變)」的氣氛,然後先停滯大概十~二十秒不講話,過程中確定韵"已經"感受到氣氛不對,再以清楚的語氣跟語言跟孩子好好講,韵寶貝很敏銳也相對敏感,話也聽得很懂,也很能明白前後邏輯~


  我不太用打或者怒斥,而我用這樣的方式,因為我把自己的孩子當作是一個完整的人,而非一個啥都不懂的小朋友!

  通常這樣,雖然不可能一次到位,但我通常因為理直氣平能夠順利地讓她再錯誤中一次次的進步!


母親節的領悟

  在於我們對於教養必須要 長出「屬於母親的自己力量」,別總是說 「我拿我小孩沒輒」 .「我管不動我的孩子」. 「我小孩就是不聽」,當我們能用方法.用頭腦真正了解自己的孩子,找一個屬於母女之間的相處模式,我們在做母親的路上才能真正享受!

祝福我臉友家長們:母親節快樂!快去刷卡買下自己愛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