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8日 星期五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469封信 --> 最低點就是我們往上衝的時候

 葉老師文章- 最低點就是我們往上衝的時候

  低潮的時候,才有機會思考自己的人生該怎麼改變!
  台灣在2008年-2009年是美國次貸風暴(金融風暴),大家還記得那一年嗎?
  超多人直接失業.放無薪假.分流上班,那一年我跟阿杰老師就是很直接的受災戶,阿杰老師那時候還是工程師,直接就是無薪假,薪水直接對半砍,葉老師我那時候給人請,在別的音樂教室當老師,那一次金融風暴很可怕!學生一個接著一個因為家裡經濟因素而選擇暫停!
  在那之前我就抱定自己是要自己創業,我想要用我自己的邏輯跟方式做屬於自己的音樂教室,但是想歸想,就沒做,因為有事可忙,心裡真正的願望就會被擔擱。就在那一年金融風暴的時候,我開始研究幼兒音樂教育,我開始認識相關的人,我才真正「#找到屬於自己的力量」決定起身去執行
  所以 新莊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 就在2009年誕生,這是最差的一年,卻也是值得紀念的一年!
  我記得2008~2009那一年的氣氛,跟這次很類似!就是百業蕭條,大家都很低潮!
  但是這次的挑戰更加艱鉅,因為除了經濟垮掉之外,傳染病多了人會生病會因此死亡的隱憂,雙重的危機跟磨難,讓我們原本的生活從公司到家裡,吃東西從外食到自己每天操煩三餐,小孩的活動從公園飯店到只剩下家裡,以前是戴口罩的人我認不得,但是現在次新認識的家長是沒戴口罩我認不得(哈)~而我的工作從音樂教室到在家裡對著電腦上課!
  台灣晚了一年面對,但是當你仔細一想,就是在疫情全球肆虐的情況下,若只有台灣獨善其身沒經歷過這個磨難,這看似幸運卻也更是一個危機,等同於台灣比其他國人少了磨練自身免疫力.工作能力.生活能力的經驗值,等到世界真的重新開放,台灣根本也無法與別人競爭!因為只有台灣的病毒碼跟視野沒有升級!
  原本追求人與人之間的溫度跟交流,現在則是「杜絕」人跟人之間的接觸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面臨巨大考驗
  我這幾天在弄網路課程的時候,遙想2009年的那個心情跟那個時空,我自己的歸納是:「十年會是一個輪迴」(有可能少一點或者多一點)但大概就是十年為一單位,就是十年會來一個巨大的事件,挑戰我們,然後給我們一個完整思考的時間跟改變的機會,讓整個世界變得不一樣跟用不同於過去的做法跟心法重新建構一個邏輯!
  也許你會說這是一個最糟的年代!但這件事情也看當事人怎麼想?有幸運的部分跟不幸運的部分
對葉老師來說
😞我的不幸是音樂會頓然停止然後我賠了一些錢.然後很多努力就瞬間看似沒有.然後音樂教室實體不能營業遙遙無期,然後身體累得要死,全身都受到折磨(眼睛痛.頭痛.胃痛...)
😄但幸運的那面是:我直接從音樂老師化身成工程師,直播主(突然又會軟體又會電腦又會教人使用)然後我在短時間弄出一個對學生端跟老師端都有利的體制,讓線上的鋼琴課可以完整地操作!
  所以這個疫情,要怎麼看.要看哪一邊,很多時候還是取決於自己的決定!
  這是最壞的年代,也是最好的年代!
  人生有高潮跟低潮,我們需要合理的配速,低潮讓人內自省,高點讓我們往前加速跟衝刺,經過這段,我們會更勇敢!讓自己底氣更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