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8日 星期一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458封信 --> 趕快生一生!妳「選擇」妳的人生了嗎?

 葉老師文章 - 趕快生一生!妳「選擇」妳的人生了嗎?


  自從我懷孕後(應該說是結婚後),就有排上倒海愛我的人,包含親戚.學生家長.鄰居.打掃媽媽(根本不熟)。

  生完韵寶後(也才沒過多久)就問:
❓「要生第二胎了嗎?」.
❓「趕快生一生兩個才能一起玩」.
❓「一次解決可以早退休」

  不僅對生小孩有意見,對帶小孩跟教養小孩更是意見多的不得了!還有人說:「小孩就是要24小時自己帶才會親」!?「孩子不要給保母帶啦保母很多都會虐童?(荒謬論)」(what?這些講的人有考慮我的工作性質嗎?講的人有要幫我帶小孩嗎)

  四年前才剛流產完,立刻就有人說:「剛流產完是生小孩的好時機趕快生一生」............

  也許那個當事人,他切身的經歷真的是嚐到"趕快生一生"的好處,但我知道這不適合我!

  這些熱心的親友鄰居,其實我知道真的是"關心",但我本文要說的是那個當事人(也就是葉老師我本人)必須要有"清醒"的態度!


  剛生完韵寶.還有四年前剛流產完,其實我個人身心某種程度都在一個需要"重建"的過程,工作跟孩子都還無法找到一個好的節奏,如果我真的就聽這些關心我的人說:「趕快生一生」,那個受害者都不會是那些給我意見的人,最後都是「自己」!

  是慶幸,還好我自己就是一個不太管誰意見的人,這打從心底的自信大概是30歲以前的養成跟經歷讓我有一種不知哪來的自信,但我知道身邊多半是「認真聽進去別人意見的人」

------------

  其實我常常提醒我的學生們甚至是家長們,尤其是女性,更常常會犯了很多"聽別人說"的習慣,我都跟他們說妳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妳的孩子也是獨立的個體,要自己決定人生中的事物,或者人生價值的順序,你的小孩也跟其他小孩不同,那些「男朋友說」.「爸爸媽媽說」.「同一電梯的鄰居說」.「哪個網紅說」.「親戚姑姑阿姨說」.「閨蜜說」.「女兒同班同學的媽媽說」,都只能是參考,都不該左右妳人生的決定。

  當然把所有責任歸咎於「別人說」,彷彿遭遇不幸或者做錯選擇的時候妳可以怪罪於那個「別人」,自己責任好像還可以減輕些,又可以當一個合理又可憐的受害者。可是最終,要承受選擇後的痛苦跟一輩子的不爽快,還不都是自己,不是嗎?

  尤其關乎女性大事,生育.結婚.離婚.教養這種事情,承受最大的都只有媽媽本人!別人能幫你帶小孩嗎?別人有辦法幫妳承受婚姻的不幸嗎?別人有辦法幫妳承擔生小孩的痛跟身體的折損嗎?

  所以當自己在選擇的天秤兩端徘徊不定,應該重新聽聽心底的聲音,那個心底的聲音其實會告訴妳妳應該怎麼做!

  我們本來就握有選擇權的,只是女性常常"小看自己",然後自己丟掉最珍貴的選擇權!

  所以,生為一個女性,盡量讓自己處於"主動選擇"的這方,而不是因為無知.別人說而茫然走上自己根本不想走的路啊!

  38婦女節,提醒我們,生而為女人應該可以有的「選擇權」!

  或許,每一個女人,都要能夠走過這些聲音,然後產出自己的做法跟思想,我們才能從女孩變成女人然後升級為成熟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