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5日 星期三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310封信-->學生回來相見歡 讓孩子擺在適合的位置

葉老師文章-學生回來相見歡 讓孩子擺在適合的位置



小小音樂家的學生吳少堂
是我們之前小提琴的學生
在國三才停掉小提琴
他搬家了,然後在萬里讀高職
他昨天因為回新莊辦事
重點是
#還順道跑來看葉老師跟阿杰老師
即便只是喇賽聊天講屁話也無所謂老師一樣很開心
我常常說
跟學生和家長的關係
是永久的
不會是因為停課
我們的關係就消失
停課我就可以很安心很放心地跟學生聊"五四三"不用擔心我們還有責任關係
吳少堂據他自己說
他不是很會念書
小時候還有亞斯柏格
所以現在念高職
現在讀餐飲科
高一年紀
就當建教生
開始在餐廳工作
還跟我抱怨 一天站八小時有多累多累?
他一直都是暖男
他會幫老師做事情
音樂會前搬東西
他幫老師做事情都是"主動"的
不用我叫
然後
他會主動禮讓小弟弟小妹妹先上廁所
雖然講屁話也沒有少
跟他的溝通
我都是直接點出他的問題
他也都會講屁話回我 但實際上很認真在聽
但是我覺得他是貼心會做人的孩子
功課不好
一點都不會讓他魅力降低
所以我一直非常喜歡他
小提琴背譜很慢
國中身高也矮矮的
功課也沒有很好
但是
這次看到他
已經比我高一個頭
整個眼神比以前成熟很多
但要說 屁話講的是沒比以前少啦
-
我突然有個體悟
有些孩子
就是比別人慢一點
現在也175公分吧!
還不是很高???
慢一點的孩子到底又怎麼樣?
"個性"跟"本質"是好的

有一天也能散發自己的光芒跟活出自己的人生
每一個父母
都應該要清楚孩子的性格
讓孩子能夠擺在適合的位置
像他那麼"耐操" 又"耐罵"
做餐飲業再適合不過
我跟他說
長大開一家好吃又服務好的餐廳
我跟阿杰老師介紹學生去捧場
每個孩子~~~都有他開花的時間
能讀書當然很好
但沒有非得要讀書才能出頭天阿
真正了解孩子
鼓勵孩子找到他自己
更考驗父母的決策跟智慧
比一味叫孩子念書還難
把孩子擺在適合的位置
他自然會活出不同的人生
這是昨日體悟 與臉書家長共勉之~~
也期勉我自己
有廣大的心胸對待自己生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