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307封信--> <十年愛徒畢業>



葉老師好感動 文章- <十年愛徒畢業>
昨天愛徒李宜儒上最後一堂鋼琴課
這篇文章想記錄孩子這十年來,努力爬的過程!
新莊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剛開的時候
就見到一個長的超可愛超像混血兒的女孩的媽咪跟阿嬤帶她進來,我那時候想說~~哇!怎麼有這麼可愛的女孩
但這女孩有點叛逆,阿嬤跟媽媽在問課程,小孩就說:
我不要來!我不要上!
小時候四個人一路從鐘琴到電子琴,身為一個老師,我必須說宜儒是屬於一開始沒有非常容易進入狀況的小孩,容易有情緒,依賴性高,黏著阿嬤,一邊敲一邊哭,到了彈琴,一邊彈琴一邊哭,看譜一開始也不快,左手永遠要寫音名才會看!
宜儒是屬於慢慢爬的小孩!
如今10年了,
當初與宜儒一起學習的孩子
其他早就放棄狀態了
他是最堅持也最努力的
慢慢爬呀爬呀
這次表演
李宜儒可以表演八頁的舒伯特,整整背完,歷時八分鐘,他只是個普通班而非音樂班的學生,功課需要寫到快12點,他還是有辦法完成這個我看似不可能的任務!
聽完她彈雖然有錯!但老師我是感動到快哭出來(雖然很感動但是蘆洲功學社主辦還在旁邊催我快跟他們吵起來所以哭不出來)
-
這裡真心感謝李宜儒的阿嬤~
我想阿嬤教養孫女的方式也深深影響我!
我記得小時候宜儒上課就是很多情緒.內心小劇場,動不動就會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適應能力算是慢
阿嬤都會跟我說:沒關係!我們慢慢來就好!
阿嬤說的這種慢慢來並非消極的不練琴,而是一步一腳印,宜儒一週都有做好該做的事情,練琴的天數幾乎都有達到,練琴紀錄也都有做好!
孩子需要阿嬤陪伴,阿嬤義不容辭陪了小孩上兩年課,不是那種划手機的陪伴,而是專注孩子的需求,眼看其他小孩都不需要陪伴了,阿嬤從來不會對自己的孫女感到懷疑,如此堅定自己教養的腳步~
每一次上音樂課
我總是看到宜儒阿嬤把孫女打扮得乾乾淨淨清清爽爽
總是把頭髮綁得很好看,衣服穿得很得宜
從很小就為孩子的氣質加很多分
很多人都說兩姊妹很漂亮
在我是一個老師的角度來看,
他們不僅是漂亮來形容
而是從內而外那種優雅脫俗的氣質更為外表加好幾分
有一次,
宜儒練琴紀錄我記得是多圖格數,還是自己不圖(我有點忘記)
阿嬤就說:如果是這樣我就不簽名了
因為你要自己把她記好
阿嬤對於孫女就是講究信用,誠信
對我也是一樣,
孩子因為課業壓力不能繼續學琴,
兩個孫女她老早就跟我說了,
不會等到最後一刻,才告訴我!
宜儒一家給我的感覺
就是乾淨.舒服.清新.不張狂.不驕傲.腳踏實地
我記得阿嬤有說,
爸爸認為從小不用一直帶孩子出國,要出國以後自己賺錢再出去,所以我看到他們對於教育都是很用心,宜臻宜儒兩個小孩都學了兩樣樂器,只要孩子願意學,父母都很用心栽培!
看著現在很多家庭,出國花大錢吃大餐都很快,但投資在教育會不停地猶疑說沒有錢,對照宜儒宜臻家庭難怪孩子能夠長期專注於音樂上面跟各方面
-
回憶起10年前
宜儒如此依賴.像小烏龜一樣努力爬行
到現在八頁八分鐘的舒伯特完整彈完
我的成就感不僅來自孩子能彈奏完整的曲目
而更堅定我教育學生的信仰那就是
我要鼓勵更多的家長跟孩子堅定自己的信仰!不要在比較之中迷失自己!
葉老師我必須要說
時間會證明一切!
也在在驗證我自己教導孩子的心得
葉老師我真的不怕小孩烏龜,我最怕的是無法堅持死在中間的兔子
從小視譜極慢的宜儒
昨天拿了兩首流行歌給她彈
她速速直接視譜Ko!
積少成多.聚沙成塔的力量
我創業十年孩子也跟著我十年
十年磨成一劍
十年很辛苦,卻也因為艱辛而逐漸堅定我們生命信念!
-
昨天宜儒最後一堂課
阿嬤.宜臻(姊姊).媽咪都來聊天拍照
還一直回顧以前上課怎樣怎樣,當作故事在講
好有意思!
跟家長的情感更超越跟小朋友
跟家長就像是朋友一般
他們會祝福我有新的人生,也一直支持著我
這就是做教育最終最開心的價值
常常是我教導小孩但我也跟家長學習很多教養跟教育的方向
~此文獻給~宜儒宜臻的家長
很開心~我在生自己的孩子前有你們先做為我的榜樣!
~更獻給~~所有堅持信仰.堅持音樂教育的家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