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8日 星期日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576封信 --> 來談談音樂比賽跟招生之間的關係

 葉老師文章-恭喜愛徒宥萱比賽第一名! /來談談音樂比賽跟招生之間的關係

  今天一早收到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學生李宥萱媽媽傳來的喜訊
宥萱得鋼琴比賽第一名啦!
恭喜宥萱!
👏👏👏👏👏👏
  平常你就是那麼努力再加上聰明天賦異稟,得到此名次,實至名歸!
🥇第一名只是一個獎項,獲得了一個獎盃,也代表這段時間真的很努力,還有當天運氣同時也很好獲得評審一致的認可。
👩‍🏫葉老師趁這時候跟大家談彈比賽吧:
  還真的曾經有幾個家長問我.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有帶孩子去比賽得獎嗎?
  不瞞大家說,我常常看到我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的獎盃.獎狀,大概跟最近看大家快篩一樣,看到眼睛也麻痺了~因為學生去比賽,常常拿到不錯成績!我幾乎沒有po出來。
  實質上是因為,我沒有想要用「比賽成績」 來彰顯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要傳達的理念跟價值,更不是我拿來招生的工具,因此十餘年來,不需要動不動po出學生的比賽成績來「炫耀」。
  其實說真的,對葉老師來說:
我能看到學生 
🎵在爺爺的慶生會勇敢又自在的彈出樂曲
🎶在全班同學面前自在的演奏
🎵在高中大學社團擔任音樂性社團的社長
🎶跟朋友組團超炫酷的表演
🎵在同學生日的時候自告奮勇的將自己的彈奏送給同學
🎶跟女友告白彈奏一首最浪漫的情歌
🎵自己憂鬱的時候彈奏一首歌療癒自己
  都會更甚於"我看到學生比賽得到厲害名次"來的更加在我心中產生更大的雀躍感。
  畢竟音樂的學習,不是學科補習班,學科差一分就上不了建北,這種「被分數/數字量化」就已經搞的孩子和家長壓力山大,為什麼還要把音樂這門藝術搞得跟國英數社自等學科一樣煩死自己呢?
  我自己吸引到的家長,也不是三不五時就跟我說要比賽(滿討厭這種:"學音樂就是為了去比賽"並且常常要求老師要幫忙準備比賽也不練課本的歌曲的學生和家長)
  要去比賽檢定可以,但不要當成學音樂"主軸的學習方針",就會導致永遠都在練習比賽曲,三四個月都必須磨一首比賽曲,從來沒在練課本的練習曲,導致學生基本能力視譜跟基礎能力很薄弱,只會彈比賽曲~,但隨便拿一首超簡單的歌,根本也不會看!
👉後記:比賽偶爾去比就好,可以當作學習的一個經歷,壯壯膽,也練練耐心跟學會表現樂曲細節~音樂真正的價值還是要建構在<自娛娛人>~
  長期下來.把音樂學的"活",比只會彈那種比賽官方曲對人生來說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