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507封信 --> 母親面對的功課

葉老師文章 - 母親面對的功課
  最近韵寶貝,只要準備去阿嬤家、保母家,常常一個哀怨外加撒嬌的臉跟我說:「我跟媽媽相處的時間好少,我想要永遠跟爸爸媽媽在一起」!
  昨天回家更抱著我狂哭,當孩子一哭,母親總是第一時間思考:發生什麼事情了?
  這就讓我回想起,我最近真的比較疏於照顧她,換個方式說,應該說我太低估三歲孩子需要母親的這件事情,可能我做了三分,但孩子實際上需求的是六分。我檢討了自己的生活:除了教室事務.演講.學生狀況.還有我自己的事情,我的確是要調整一下自己的時間安排。
  只要是職業父母,都能理解,母職跟自己的事業實在沒辦法二分法,意思就是:
❓「我覺得你不要去上班.趁孩子還小都跟他在一起」
❓「我覺得你現在該就該好好衝事業,青春就只有一次」
❓「我覺得不要去保母家阿嬤家了,自己帶最好」
會講這些話的,也許真的還是不太懂"母親真正的煩惱"是什麼?
  身為職業媽媽,又是自己創業,我們要的是很明確的方法,知道"如何做滾動式調整",意思就是假使有A.B兩選項,思考的絕對不是:選A而不要B/選B不要A,而是我們必須同時選擇A跟B兩者,我如何讓A的品質更好?/B的做法跟配套更加完善?/然後做A跟做B都能有更好的心情?
  當偏左一點的時候就往右一點,當偏右一點的時候就往左一邊,而不是,碰到問題,就無情的建議媽媽選邊站!
  我們在"奮力兼顧"自己/事業/孩子,如同走鋼索一般會搖搖晃晃,會雙腳發抖,碰到黑洞的時候伸手不見五指,充滿無助!
  於是我昨天一邊抱著孩子,一邊告訴他,媽咪做以下調整:
✅就是明天一早先帶你去圖書館看書借書再去保母家
✅週日你從阿嬤家提早回來,我們下午去中港大排騎車,晚上吃你想吃的火鍋?
✅媽媽每天工作完會火速去接你,這樣好嗎?
韵才終於不哀怨的點點頭破涕微笑!
🤦‍♀️「母親這工作真他媽的累死」.
🤱「身為媽媽真是全世界最幸福的職業」,
  一整天這兩種想法如同麻花捲般在我腦中反覆輪迴!
  身為母親,碰到孩子的情緒問題,試著先讓自己冷靜下來,把自己放在一個遠處的地方"靜觀"孩子的情緒到底反映著什麼,不僅僅是孩子適應我們大人的生活,母親也要學會調整自己學會妥協,才會為我們所面臨的困境找到一絲絲出口的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