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7日 星期四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505封信 -->「換位思考」 

 葉老師文章-「換位思考」 

  今天我在我的線上付費講座講的主題是:「溝通和表達」
  我認為在音樂教育,抑或是生活其餘方方面面,我們要能夠達到 切中核心的溝通,絕對癥結點是「我們是否能夠換位思考?」
  以音樂教育為例,不外乎是老師與老闆
「尚未當媽媽的老師」
「已當媽媽的老師」
「班主任(老闆)」
🔴還沒當媽媽的老師:的確會比較難切入媽媽的視角跟觀點,而且因為沒當過媽媽,還沒經營過家庭,解決問題的時候會搔不到癢處,但不代表你因為自己親身經歷,就無法體會母親觀點,葉老師經營第九年才當母親,前九年學生依然很多桃李滿天下,我那時候的方式是多聽媽媽的觀點,打開心門,會幫助老師在溝通上比較到位,而且要虛心接受媽媽的觀點。
🔴已經當媽媽的老師:你也要知道,自己孩子的case不見得能夠用在你任教的每一個學生 ,你自己是這樣教孩子,不見得代表每個人都跟你一樣教法,或者跟你有一樣的條件,你當了媽後,還是要保持openmind,接納不同學生&不同家庭樣貌。
☑職場關係(老闆跟老師)
🔴當班主任的:多多體會你曾經當老師的時候,心態是怎麼想的?你要學會去“回想”,你以前也是這樣從無經驗-->有一點經驗-->到更有經驗的路程,所以不要用自己現在的程度跟標準要求你的老師,更要學會跟老師多切磋交流,不恥下問。
🔴當老師的:不要一天到晚抱怨你老闆/班主任死愛錢,你跟他對分的錢,不是全都入他口袋,而是他要繳房租.水電.管理費.保險費等等。你要體會班主任要扛著房租/各方開銷的壓力,他必須要留住學生跟招更多新生都是必然的,不要想說:我們老闆就是愛錢?她如果沒有賺錢,她倒了請問你還有學生能教嗎?
  在這樣"能體會對方位置跟處境"的立基點上,我們的溝通,能夠先站在對方感受,再講我們的想法,會讓對方感覺舒服,並且理解對方不想改變或者卡關的點,讓對方"相信"改變可以帶來更好的層次!
  這是以上我對於音樂教育"換位思考"多年來的省思,跟妳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