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506封信 --> 把「會的東西」變成「學問」

 葉老師文章-把「會的東西」變成「學問」

  今年初,開始將自己長期以來會的東西變成「講座的形式」分享給全台灣在地的音樂老師,無論是線上/實體,對我來說,都是一個重新整理自己"到底會了什麼"的過程。
  例如我最近的「溝通與表達」講座,即使有書可考,但是我要結合"音樂教育"的領域(是另外種程度的"跨領域")
看似有參考的書,實質要發揮我的創意跟內功。要整理很多過去早以存在在我體內的說話邏輯跟觀察方式,當「有這個能力」要轉化成-->「有條不紊的講座」,葉老師還是必須要歸零學習!
  我一直以來,沒有做過這件事情,今年大發利市有這個機會,所以我珍惜這樣能帶給我成長的契機。
  這讓我知道,自己會的東西別人帶不走準沒錯,但這不夠,因為現在的目標換成是-->要分享給別人也讓別人也學會,這讓我(傷透腦筋) ,但是傷腦筋的過程伴隨著是"重新探索的樂趣"。
  這段時間,我讀了很多書,聽了很多線上講座(不見得是音樂領域)我開始學習面對鏡頭的說話跟表達,我開始走出自己的音樂教室面對人群,我開始注意到自己的"談資"真的不夠,需要有更豐厚的菜色才能烹調出更多動人的食物!
  也讓我見識到,台灣還是有這麼多願意在職進修的老師,不管是願意掏出時間/拿出金錢,你會發現,多聽一場講座,就是能讓人"勝讀百年書"的感覺!你也會發現,花那麼多時間摸索,竟然一場講座就直接擊中紅心,解決多年來的麻煩問題,那為什麼要花那麼多時間在走冤枉路?
  最近女兒都知道:「我媽媽不能陪我上課,因為媽咪去直播了!」
  韵好像知道,她媽靠嘴吃飯~,用嘴巴吃飯,靠的真的不是耍嘴皮子,用嘴巴吃飯,需要恆久的努力跟用心,今後,繼續用嘴巴,幫助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