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6日 星期五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485封信 --> 誠實面對自己的強與弱

 葉老師文章-誠實面對自己的強與弱

  我有一個愛徒跟著我學琴十年,他是男生,什麼事情都會跟我報告。即使跟我報告後,有可能被我ㄍㄢˋ ㄍㄧㄠˇ他還是很甘願跟我說!
  到了國中上鋼琴課,幾乎半堂課都在聊天,與其說聊天,我也花很多時間開導給他方向跟開導他,所以媽媽常常私訊我,老師你能上多少沒差跟他多聊聊沒關係,他最聽你的!
  學生升高一才停掉鋼琴,他高一某一天面色凝重跑來音樂教室,他說他想彈一首歌請我幫他找譜,事實上他只是想藉由請我幫他找譜來跟我講他的心事
  就是其實從以前開始,我就知道他不太會念書,也不太喜歡念書,但是他一心很認真想賺錢,也對賺錢很有慾望,也對於"不希望讓父母這麼辛苦"這個信念很認真,是個踏實穩健的孩子!
  但是升高中那個坎,他還是決定要直升高校高中部,但他有跟我說其實他心中想念的是"高職",他心中知道學一樣技術然後好好鑽研才更適合自己
  不過在升高中那個moment他還是順著媽媽期望,抑或是懶的轉換,就念了高中,那天來找我,他發現高中的課業他真心不懂.真心跟不上,因此他跟我討論是不是要趕快找到停損點?換成高職?
  我說:「你尚未滿18歲,要好好跟媽媽溝通,告訴他你真的嘗試過了,可是你真的沒有興趣跟能力」
  對自己的人生要勇敢的第一步,就是說服自己的父母,連這一步都做不到,還要談什麼夢想呢?
  沒有什麼路是真正的好,適合的才是最棒的!知道自己這條路不行,就該趕快換一條路走!
  他聽了我建議點點頭,然後就離開!
  中間應該隔了半年,昨天我看到他即將轉學到某高職學校電機科,告別普通高中,我主動私訊跟他恭喜,恭喜的不是他考上哪個"好學校",而是,他知道自己適合什麼,他勇敢地為他人生下了一個決定,然後不畏懼的去跟爸媽溝通!知道自己要什麼的孩子,就算高中階段讀一個普通的高職,但心中有底氣,其實也不容易變壞。
  葉老師教很多學生你就知道,每個人資質有優劣,讀書也是需要天分,不是人人都能讀書.會讀書.都要靠讀書才能出頭天,一路能讀好書的人,其實要更小心,因為求學過程從沒遇到挫敗,往後真正經歷重大挫折,反而會站不起來一蹶不振。
  我認為身為家長跟老師,我們教育孩子,誠懇如實的面對自己的強項與弱項,孩子能夠坦然的自我解嘲:阿~這件事情我的確不擅長👍,這樣"能示弱的人"也許才是最強壯的!🦾
  葉老師的經驗是:知道自己弱項的人,比較知道自己強在哪
  我想10年後,衷心希望看到我所有愛徒,不是他們都多能讀書,擁有多高的學歷,而是
➡他們可以炯炯有神的告訴我:「這件事情我最強!我現在做我最強的事情。^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