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日 星期二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362封信-->負評要在意嗎?

葉老師文章- 負評要在意嗎?


  今天想跟大家聊聊關於"評價"的問題。

  有人問我,會不會在意別人對於 新莊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 的評價呢?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有負評嗎?
👀面對負評要在意嗎?要怎麼解決?
👀負評對於經營者都是不好的嗎?
👀正評就代表一切都沒有問題了嗎?

-

  我在這裡回答,我對於評價可以說是"在意卻也不在意",但我不想用一句"不用在意"來搪塞大家,所以在這篇文章簡單跟大家聊聊我的看法。

-

✅有一些負評不該特別在意

  有一些家長一開始會把"音樂教室"當作是一般去餐廳或者賣衣服的"消費模式"去思考,像吃喝買衣服這種消費模式是"立刻滿需求式的",你花錢就可以買到衣服,花錢就可以吃一頓飯。

  音樂教室雖然也是滿足家長對於"培養孩子氣質的需求",基準點雖然還是建立在滿足需求上,但教育行業就不是服務業,來者的家長畢竟是需要給時間的,所以,如果是這類因為覺得沒有立即滿足需求的家長,因為"切入點不同"."觀念根本沒有在同一水平上"的評價,基本上,我不會特別去在意!


-

✅但有一種負評我會特別去留意

例如說: 決策上的失準!

  家長跟我建議我們沒有看見的問題,這種"可調整"的問題我就會特別在意。

  舉例:有一年音樂會,學生爆多,但我們場次一場分配到太多的人數,導致,有家長只能用站著觀看表演,這類問題,算是作法上的失誤,算是決策上的不正確,這樣的負評,我就會謹守教訓,下次會特別再作改善。


✅對於經營者來說,我該在意別人的評價嗎?

  我個人覺得,我會先判斷這個負評到底是屬於哪一類?如果真的是屬於可改善的,自己真的欠考慮的,沒注意到的死角,這類的負評,就會是幫助經營者進步的原動力,有時候過好的評價反而讓人迷失,負面卻又不失真的評價,才能讓人內自省。

  但有些負評根本就是隨便亂評,毫無根據,花錢是大爺的消費者,自己擺爛還要所有老師滿足他,這種的,請大家對於評價聽聽就好,不要用情過深,也不要因為這種人改變自己的初衷跟想法,經營者看到這種負評還是要堅守自己原先想法~不要輕舉妄動!


✅負評讓人喪志?

  有時候負評的力量真的大到即便是"一個人說"就能讓人喪志!

  葉老師我之前就有經驗,明明100個人參加音樂活動都沒意見,偏偏就有1個人有意見,然後我就因為那1個人很不開心心情下大雨,還想說要不要改變一下做法?

  現在想想,還真覺得自己那時候有點蠢,明明其他99個人都很認同這個活動的意義跟效果還有作法,為什麼要因為那1個人,就在那邊沮喪呢?

  所以,如果負評是一兩人,比例非常低,其實原先的作法,就該堅守住啊!要不然對其他99人來說多不公平啊!


-

✅經營者是掌舵者

  所有經營者都是我們自己事業的掌舵者,就是因為你的理念感動了家長、啟發了學生,我們才吸引到"我們的家長"。所以,評價之餘經營者可以是"重如泰山輕如鴻毛"的一件事情,它可以打擊死你,也可以幫助你。


  最大葉老師要表達的重點為~評價都不能超越我們內心原本的重量!


最重要還是,我們有沒有在經營自己音樂教室的過程中,不斷進步,不斷發掘更多可以幫助學生跟家長更好的方法跟做法。

  回到原點,還是端看"經營者內心的宇宙是否能夠永保健壯"。

  經營事業鍛鍊的都是內在而不是技術!


#預告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即將10周年我們會推出幾項簡單的小活動

#還會有一張特別設計10周年的圖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