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5日 星期一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365封信-->創造友善音樂教室職場環境

葉老師文章-音樂教室是血汗工廠嗎?
其實我覺得創造一個好的"學習環境"是有利於家長跟學生
這是我長期在寫的部分
但我從未寫"職場環境"
可是長期我一直在思考的是
"友善的職場環境"
會是長期以來更重要的事情
會想要寫,是源自於
前一陣子
教室有兩個老師發生身體的狀況
😪一個是骨折
😪一個是得到A型流感
我一知道的反應是:
老師您們的身體狀況好嗎?
先保重!等身體康復了再來上課!
老師超想回來上課
我再三確認,老師你們OK了嗎?
-
但這兩位老師彼此不認識
他們所待的其他音樂教室
竟然是跟她們說:
😪老師你骨折應該還是可以來上課啊!怎麼那麼久了(明才兩周)還不能來上課呢?
😪老師你得A型流感,戴口罩應該還是可以來上課啊!?
-
這兩個老師告訴我這些情況
我還真是有點驚訝!
這些老闆,竟然在乎老師她們的"產值"勝過於她們的"身體狀況"!
雖然我們這行業有賺才有,沒賺就沒有,可以體會這些血汗工廠的老師闆的處境跟難處
但是
聽了不禁還是不寒而慄~😵😵
雖然我也會在乎產值,但是這一切都是源自於
"這個老師狀況是OK",
我們 新莊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 老師說真的平常都是如此認真努力,真的會開口跟我請假的,一定都是有不得已的狀況的吧!
所以,我覺得,我還是比較以"人"為這個考量的前提在考慮事情~~👩‍🏫👩‍🏫

再順便一提,
我們音樂教室也是一個"媽媽友善職場"🤱🤰
教室很多"媽媽的老師"(已經當媽媽的老師)
她們要參加小孩畢業典禮.小孩生病.要請產假,我都覺得很OK
所以我教室相對吸引到非常多"媽媽級的老師"
職場的環境,
是每個老闆跟主任需要好好想想的,
班主任,當有金錢壓力,各方管銷的問題扛在身上
產值.人本.其實會不停的在天平的兩端拉扯
哪邊輕哪邊重都無絕對答案
孰輕孰重這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
這麼多年的經營心得
我心中那把尺好像更清晰了
其實我的答案很簡單,
老師有好的身心狀態才會有好的教學
我深信我的老師都是很認真地也很負責的
良好職場環境
這件事情並非直接有利於你的客戶(學生。家長)
但是他是有利於老師
這到最後還是會間接回向給你教室的學生有更好的學習品質的~✌️✌️
或許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我們沒辦法提供快速的賺錢方法,
但是,
能夠提供的是"友善"的職場環境
"以人為本"的職場
鼓勵媽媽出來就業,鼓勵真的有非常大的身體問題在家休養~
這是葉老師今日要表達的職場心之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