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6日 星期五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368封信-->更"方便"的生活真的是好的嗎?

葉老師文章-更"方便"的生活真的是好的嗎?


  最近,我深深感覺,整個生活環境變很多,是在"飲食生活"的部分!

  在路上不時可以看到"Uber eat" ."Food panda"的歐都拜在路上馳騁,在這一年來,飲食的生活變成#划一滑手機動動手指食物就立刻到我眼前


  學生跟我說,他連一個在他家步行不到100步的距離的"鹹酥雞"就直接叫外送送到家~,因為他老兄此時此刻只想耍廢發懶在他家的沙發上!但是他老兄可以經由划一下手機就滿足他的發懶又可以吃到東西的慾望~😔🤪

  人的生活真的越來越方便了,但葉老師我不禁可預料,這其實是人類的危機~,因為更方便的生活,人越來越"懶"就算了,人心也會變,因為所有的事情都變得"更容易取得",越來越容易取得的情況下,人對於"需要努力","需要付出"就會變得越來越沒有慾望!我怎麼想,都覺得這是件可怕的事情啊!!!😱

-

  其實很多家長曾經問過我:"葉老師你們可不可以把老師送到家學音樂?"意思是:家長可以不要出門,不須接送,老師就可以到府教學~

  對照現在飲食生活都是"外送服務",音樂教育若是跟隨,這看似是一個商機,看似幫助家長一個方便,解決家長的問題~,但我從來不答應,也從來不開啟"老師到府授課"這個模式,而且我心中非常篤定,#這從來不是件好事啊!因為造就更多懶家長.懶小孩,完全激起不了學習的欲望跟練琴的認真度!

  小時候我也是上家教,那時候老師到我家教學,非不得已因為媽媽需要顧著嗷嗷待哺的弟弟,我回想起那個階段,學習效果其實很差,我記得那時候,我姊跟我一起上鋼琴,我姊會在家先鬧個脾氣再上課(因為她覺得他午覺沒有睡飽),然後我個人是,不停地去聽我家裡其他人在做什麼?電話來也聽一下,我弟在跑也聽一下,無法專心!

  葉老師覺得,學習需要"環境",所以孩子跟家長來 新莊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上課,就是要接受"音樂環境的薰陶",就是要隔離家中的誘惑出去上課~。

  再者,家長有"接送的辛苦",夏天很熱.冬天很冷.雨天還要穿雨衣.出去上課還要著裝打扮,孩子也感受"上課就是需要出門",但不要小看上課需要出門的"儀式",不管是長路或者小小音樂家就在你隔壁社區,這個"儀式"就已經讓上課者有心理準備跟預備了!👩‍🏫

  某種程度上沒有家教方便,但是,就是沒那麼方便,才讓人 #更加珍惜❤️

-

  身為經營者,葉老師我不想當"方便帶來隨便"的始作俑者!換個角度想,#如果在沒那麼方便的情況下家長跟學生都能夠克服才能夠激起學琴更高昂的動機跟慾望

  這是我近日的感受!

-

#照片是我每天從我今天頂著豔陽高照從我家送到台北加州保母家(需步行10分鐘)我覺得每天拖著一個小baby這樣走來走去不是很方便,但是因為神保母家的環境有別於一般保母所以我願意不方便但是還是想給孩子比較好的環境跟教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