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1日 星期二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363封信-->音樂老師不該隨時幫家長看影片~不被LINE控制生活才能維持好的教學品質

葉老師文章-音樂老師不該隨時幫家長看影片~不被LINE控制生活才能維持好的教學品質

在四年前吧!
葉老師我就把我的手機"公私分明"
所以我一直過著有兩周手機的日子
老實說
兩周手機雖然要多繳費
但真的很值得
這四年這樣子兩支手機公司分開的生活
包含我的ig.臉書.LINE就這樣分開四年了
實在只有四個字形容
那就是
"神!清!氣!爽!"🛀🛀
-
前幾天
有個多年的戰友私訊我
他說:他快被"line"煩死了!
已經下課回家休息了還不停地要回家長line
教室老師也不堪其擾🥴🥴🥴
-
葉老師不回訊息時間
我個人是晚上10點.早上九點前.以及星期六晚上.星期天整天
就不再看教室家長傳遞的訊息!
其實我家長也都非常清楚,
所以根本不會勉強我~
我也都建立習慣,"當面"盡量把該講的話說清楚!
原因是因為
我真的需要"休息"
而且真的要顧女兒"完全沒時間看跟回訊"
下課後還在看訊息永遠沒有下課時間
很多人忽略了"休息"
其實是連看訊息都不要看才算休息
要不然還是不停的"回訊息"
頭腦還是在運轉
本質上
根本還是在"工作啊"
-
不要養成平常就要幫家長看影片的習慣
還有近幾年
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
就是很多家長會希望鋼琴老師"平常也在看小朋友練習的情況"
我必須要說
除非是老師"自行提出要求"(例如說要檢定.表演)迫在眉睫需要緊盯進度才這麼做~我自己也會在這種時候希望家長傳影片來確認狀況
但是!
實際上若是家長"期望"老師平常也要老師看小朋友練琴期望
個人覺得:不合理啊!!
看影片.回訊息,都也是要花時間跟犧牲個人時間的
但是家長就只付一小時鐘點費阿,
怎麼可以"強迫要求"老師平常就也該看你的影片跟對你的影片提出改善呢?
並不是說很小氣,也不是說斤斤計較,
而是這不能讓家長認知上覺得"理所當然啊!".
"我給妳教理所當然就要隨時幫我看阿"😅
"老師就該即時幫我看阿"😂
"老師不趕快幫我看這樣我小孩怎麼練習"🤣
如果你的老師(全世界都一樣)
,現在"都不時要幫家長看影片"
請相信我,老師他只是覺得煩"不敢/不好意思"跟家長講而已,並不是服務特別好喔~
所以,請大家自己知道,自知之明,對於這件事情要有分寸!
-
把手機分開或者明確設定自己手機回/不回訊息時間
另外就是
我真心建議所有音樂老師
如果妳學生夠多,
建議可以用兩隻手機,把公私分開
如果真無法辦到
就明確設定出"會回訊的時間點,以及不會回訊的時間點"
讓家長也很明確的瞭解
才不會發生,家長不自知而互相打擾的情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