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4日 星期二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355封信-->"觀摩別人的演出"更成為辦音樂會的目的

葉老師文章- "觀摩別人的演出"更成為辦音樂會的目的
葉老師的音樂會
都強力要求學生跟家長都能夠聽完整場音樂會
因為
自己的孩子表演

聽別人的表演
是兩個同等重要的意義
-
每次設下一個規定
葉老師我都會想要回頭檢視看看
這個意義有沒有發揮效益?
以及這個規定對於學生學習的正向效果到底有多少?
一直知道觀摩別人表演對學音樂者來說幫助極大
直到看到學生非常細心的收納這張節目單然後我看到他圈起來他想彈的曲目後我更對這個我自己設下的要求充滿信心
這次表演
我強力要求每個孩子
"手上有節目單"
因為這樣的規定
讓現場的小朋友可以一邊聽演出一邊對照曲目
這樣方能更有目標在聽音樂會才不致於覺得無趣
而且原本沒有學過的歌
先從"聽別人彈奏"的聽覺經驗先開始學習
我看到一個學生給我的回饋
(如同照片)
他說他很認真聽完了整場表演
然後把想彈的歌上面都寫"我想要彈"♥️♥️♥️
實在覺得超可愛的阿~~~😍😍
雖然不見得"馬上"可以彈奏"
有時候程度還沒到急著彈"想彈的歌"不見得是對的
但,有一個目標跟有想彈的動機
對於長遠的音樂學習來說
是對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