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8日 星期日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302封信--><分享葉老師童年時期學琴的一點過程>




葉老師文章-<分享葉老師童年時期學琴的一點過程>

  我覺得音樂的學習,
可貴的地方是:
 以前是"自己學琴"

 現在是"我的孩子學琴"

 以後是"我的孫子在彈琴"

音樂的學習是代代相傳

-

  那天在line看到家族群組的訊息,看到我姊po了一段她兒女四手聯彈的影片,就讓我回憶起了以前我們一起在家成長的小故事,就在這篇文章做個分享~

-

  我媽把我們家三個小孩的主要栽培方向是"彈琴"跟"學英文",但她是希望我們就把音樂當作是"興趣" 並不奢求自己的孩子用音樂做什麼大事!

  我記得我姊跟我以前不時地會不想練琴,但我覺得我媽(以前的父母)真的比較不會太在意孩子的臉色,我們臉色再差,我媽就還是很堅持!我媽好像沒有很在意別人的看法(所以導致我們童年一定要練琴,累啊!)

  在現在看來,常常會被曲解成:你不傾聽孩子的想法!?抑或解讀成:你幹嘛逼小孩啊?

  但是有堅持的結果是,就算姐姐沒有走音樂這條路,彈琴的手感仍然存在!

  以前我跟姐姐是周三上鋼琴課,猶記過去想到星期三要學琴就覺得:天哪好不容易一個半天的時間
還要上鋼琴!媽媽真煩!

  還有幾次,我都試探性的問我媽:"可以請媽媽跟老師請假嗎?"媽媽都說:不可以已經跟老師講好時間了!於是還是硬著頭皮😣😣照常上課~🤦‍♀️🤦‍♀️

-

  我姊更是誇張
到了高年級我媽叫她彈琴就是不彈然後老師明明已經在樓下等她上課叫他起床上鋼琴課還生氣😤!但是高年級的時候叫他不要學,他還是說要學(這就是小孩的堅持跟矛盾)

  但是我們從小都在學鋼琴
到後來真的也很愛鋼琴老師也會安排我們四手聯彈最後是葉老師我不小心走上音樂一途而姐姐一直都在醫學領域他學琴到國一就因為課業斷掉但她從中班學到國一有八年的基礎就算音樂課業問題停掉鋼琴,彈琴的手感跟看到新的樂譜的能力都還存在!

  現在有了孩子之後
我看我姊更常把樂譜拿出來練習還常常請問幫他找一些流行樂譜他彈鋼琴跟我不一樣,我某種程度是為了經營音樂教育的事業,但她可以很純粹的喜歡鋼琴🎹🎹,你問我哪個好?我說:這是命運的安排,都很好!👍👍

  更讚的是
他八年的基礎有留下還時時可以帶著他的兩個孩子練琴還幫他們彈伴奏呢!所以就可以看到姐姐跟他孩子彈奏四手聯彈的畫面我覺得很溫馨~也很有愛!💟💟

-

  所以我常在想,我們今天給孩子播種了什麼音樂養分
哪天能夠用什麼令我們驚奇的方式呈現出來,都是一種令人期待的驚喜喔!🤩🤩

-

  我想 新莊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的學生 大部分不會像我一樣,用鋼琴當作賺錢成就自己的事業
但大部分學琴的孩子都可以我姊一樣用音樂娛樂自己把音樂的興趣傳承給他的小孩把音樂的美好代代相傳~!

-

影片就是我姊的兩個小孩

兒子小一女兒中班

#在家裡四手聯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