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0日 星期六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298封信-->學音樂,需要天份?

葉老師文章 - 學音樂,需要天份?

  在我經營小小音樂家的這10年來,我最常被家長問到的問題之一就是:

 如果學音樂沒有天份是不是就學不起來了?
 學音樂是不是很需要天份?🤔🤔


✴️有沒有碰到真正有天份的學生?有!

  我在新莊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這10年接觸的學生大大小小應該已經500人次以上了,因為我們教室的學生百分之九九都是學興趣的,在這些學生身上,我竟然還是有發現極少數大概10人以內,練琴真的很輕鬆,也就是大家說的有天份的人,他其實根本沒什麼練琴,但一首歌他看到四個降,立刻知道Si.Mi.La.Re要降,五個升Fa.Do.So.Re.La然後曲子直接視譜,就八九不離十的把它就這樣彈出來了,而且還是貝多芬蕭邦之流的作品喔!

  教到這種學生,你會很開心!但同時也會有點小生氣!因為我心想:天啊!我以前在成長過程中也不具備這樣的神力啊!🤦‍♀️🤦‍♂️🤦‍♀️🤦‍♂️

  像這種有神力的學生,當你碰上後,你會發現老天真不公平!就是有這種人!你不得不相信"gift"這件事情是多麼現實但是不可控制!

  但葉老師我就是要跟大家說,這種人#非常稀有 😂😂!


  學音樂可以分~


❌不可控制因素:
▶️天份~這是人的天命!一生下來其實每個孩子都有他的天份,這是本質,也無法改變!有音樂天份的人對很多東西領悟力也是相對別人來說快很多~


✅可控制因素:
▶️習慣~我們可以好好的安排每天的練習時間!注意每次學習的內容,一定要消化老師教的東西,讓時間不因為"沒有練琴"而彼此虛耗

▶️學習方式~我看到有些家長在孩子出生後,就會安排孩子的學習規劃,比方說兩歲上律動,四歲上鐘琴等等,孩子不一定最有天份,但體內有的東西經過好的"訓練"跟"學習方式",孩子就算不是最有天份的人,但卻可以透過好的方式,表現的"很有天分"!

▶️學習環境~慎選學習環境可以讓孩子同時兼顧快樂以及好的基本能力!

▶️父母的腦袋~有很多家長一直和那些有天份的人比較,我必須要說,今天葉老師我也成為爸媽了,比較真的無法避免,


  差別在於比較過後我們的"心態"變成什麼樣子了?

  很多父母在跟別的小孩比較後無法調適自己心態以致變得很偏差,是對自己的孩子自怨自憐?還是覺得孩子因為天份中庸所以更珍惜時間更去把自己的習慣養成好?

  只有肯定自己的孩子!孩子他才會也相對肯定自己!
-

  一直去談論"誰誰誰很有天份?","有天份才能學音樂?",到最後這種漫漫談論我真的覺得變得沒有意義~畢竟又不是要走音樂班、音樂科班的孩子,最終還是需要回歸一個最重要的初衷:"孩子在音樂學習上得到或者感受到什麼?"。


  葉老師我相信,優雅的氣質,對美感的追求,和諧性的感受,快樂幸福的感覺,紀律的養成,習慣的建立,堅持的勇氣才是學音樂真正的價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