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2日 星期日

葉老師育兒文章-當媽後「真正懂了」的幾件事情

 葉老師育兒文章-當媽後「真正懂了」的幾件事情

ⓗⓐⓟⓟⓨ ⓜⓞⓣⓗⓔⓡ'ⓢ Ⓓⓐⓨ!
  我以前在還沒成為媽之前,我聽到:「唉唷!等你以後當媽你就知道了啦!」我都很嗤之以鼻,是瞧不起我們這些還沒當媽的人嗎?
  但,真的當媽之後,我才大徹大悟,ㄟ~好像真的好多事情是:「#只有當媽後才會真的懂!」
👇以下是我的不負責任體悟跟觀察:
1️⃣陪練跟教琴:  即使是已經教過好幾百位學生,學生對我都服服貼貼,非常認份聽"葉盈老師"的指令,但當我換成"葉盈媽媽"後,奇怪?盯練琴效率遠比教學生低好多.好累!
  然後我便在當媽後恍然大悟:原來~教學生跟帶自家孩子練琴真的完全不同風景啊!我懂家長曾經對我抱怨他們的小孩已不是抱怨而是求救SOS信號啊!
  當媽後深知「學生」&「小孩」是人生兩種不同的存在,要放在腦子兩個不同資料夾去處理,不要互相影響!
2️⃣還沒當媽前看到在路邊換尿布的親子,我以前只會嗤之以鼻:「太髒了吧!不會去廁所換嗎?」
  直到,生了小孩後,有天韵突然在某公園大號,沒有廁所!沒有廁所!車也停好遠!媽媽我真的也只能在路邊換尿布了!所以當媽後,減多對別人嗤之以鼻的情緒反倒是換來更多同理心
3️⃣過去未當媽之前我對於「在餐廳餵養3C的父母親」有諸多的抱怨跟不解!難道不能夠念故書或者畫畫玩玩具取代嗎?有一定要餵養手機遊戲嗎?
  直到,有一天我辦了一整場的音樂會,從早上九點到下午六點不間斷的講話,我終於可以吃晚餐了,我就把我的手機給了韵韵,我說你先看手機,讓媽安靜一下!讓媽吃頓飯好嗎?
  我才知道,原來暫時性的「餵手機」這簡單又粗暴的育兒方式,在某些時候卻是讓母親從崩潰邊緣漸漸冷靜下來的一種好方法啊!(小孩在3C的時候是全然專注的)
  因此,我現在看到父母親在吃飯中餵手機,不會只是搖頭指責,我會想的是:也許這個父母已經用盡心思幫孩子排一整天的活動,吃飯的時候,父母真的需要休息跟喘口氣,因為也許等等還要開車,回家還要做一拖拉庫的家務啊!
  曾經發下宏願不3C育兒的我,卻也偶爾在需要的時候,放自己一馬!當媽後,看到某些過去無法苟同的現象,現在都變得不忍指責。
4️⃣還沒當媽前,看到「愛面子」的父母讓我倒盡胃口
  當媽後,我發現我們育兒的路上「真的是不可能完全不在乎面子」,說完全不在乎面子的父母,可說是有那麼些矯情,所以,現在對於那些愛面子的父母不在那麼的怨懟。反倒是.更清楚的覺察自己,即使自己面子虛榮作祟,也要有覺知,不讓他作威作福徹底影響你們的親子關係。
5️⃣在還沒當媽前,我們對父母親總是有無限的妄念,父母在教養上的「一個犯錯」就放大無限倍,完全忽略平常父母的殷殷照料
  而對自己的小孩,自己做的「一個付出」就希望孩子你給我牢牢地給我記好!人都覺得被愛.被照顧.被疼惜 都是理當的.都覺得理直氣壯,人都覺得愛人.對別人付出都要被別人好好記得不能忘記。
  當媽後,讓我洞悉人性的弱點。
6️⃣在當媽前,療癒自己童年的傷,覺得既漫長又痛苦,即使不想抱怨,但好像也無力解決
  當媽後,看見生命是如何起源.在何處茁壯.在哪裡被造就,看見父與母之於一個孩子有多麼重要。竟然油然而生一種無所畏懼的氣勢,我們在生養自己孩子的同時,同時是最好的機會「翻轉自己的童年」,我們有機會做一個「想的更周到」的父母。
7️⃣當媽後,對於下一代的環境(生活環境.教育環境.生態)會更有感覺,我更有意識:要給他們怎麼樣的未來,真的是靠我們這群青壯年的眼界跟努力。
8️⃣當媽後,我才知道,源自於父母的「愛」,光是憑藉那與生俱來的那些並不夠,只靠吃老本不繼續存入就會消磨殆盡,母愛是要靠後天有方法的修行.終身的學習才能讓這個源自於母胎的愛,繼續生生不息的傳給下一代。
  今天我告訴韵韵,謝謝你來當我女兒,讓我有機會過這個節日,有女兒讓我變成一個更加"完整"的人。(包含對世界的理解.對於女性價值的認定.對人的同理跟閱歷.視角上的多角觀看)
  我感恩生命中的一切,不管是當媽.當女兒.當我自己,在這三個角色中,不光只是用蠻力努力扮演,而要更多反思跟學習,且一定要加上同理心跟換位思考,才能讓我們擁有更好的生命價值!
🤱祝福每位媽媽:母親節快樂!綻放幸福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