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日 星期四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665封信 --> ❰快樂學習❱真的是個迷思

 葉老師文章-❰快樂學習❱真的是個迷思

  如果不希望孩子學才藝只是在<沾醬油學習法>(台語),翻譯:什麼才藝都碰一點碰一點完全不專精不長久,那,就不要總是把<我希望小孩要快樂學習就好>這句話掛在嘴邊。
  在音樂教育現場我真的很常聽到家長講<快樂學習>,因此這真不是我第一次分享=<快樂學習其實是不存在的>這個想法。但因為我每次在教育現場受到諸多家長聽了之後相當贊同,於是我打成這篇文字,讓更多家長能看得到。
  在 新莊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我常跟家長聊的不光只是學音樂,而是會分享各項〔課後帶出去學習的才藝〕的學習其實皆是差不多的道理。
\
  我自己的韵韵也是幾乎每樣才藝課都曾經跟我說不想學,拿我自家孩子來說好了,舉例:前陣子因為練了一首跟跳音有關的歌他練得很挫折,又碰到接連的地震整個人缺乏安全感,叫他練琴彷彿我要他命一般,你能想到的方法我都試了她就是不去練。氣到我跟他大發雷霆說:如果你真的不願意練習,請你自己去面對老師說你真的不想學,她哭著求我繼續給他機會學😭
  再舉個例:女兒跳舞前陣子碰到比較難的地方,她就說:媽我覺得上課時間好晚喔!我不想學了,下次不用幫我繳錢了~,我就回她:是不是你們最近碰到比較困難的動作,你不想練?我說我們慢慢學,不能急著放棄(媽媽時間到了還是送去學跳舞.錢照繳)
  其實小朋友一開始上課,通常都滿<快樂學習>,但經過一段時間,難的.有挑戰的.需要克服的通通都會接踵而至,這時候因為碰到這些需要打怪克服的關卡,如果又搬出<快樂學習>的口號,事實上毫無助益,且只會讓孩子活在一種很理想的世界=學任何才藝都是快樂的,只要碰到不舒服就暫停就好,換下一種才藝。
  快樂學習的相反並非<痛苦學習>,快樂學習的剋星反倒是那些人性的弱點=懶散.誘惑.不堅持.想圖輕鬆 .想要貪捷徑。
  葉老師也是媽的這條路,我完全懂媽們的心態,〔不要怕被冠上怪獸父母的標籤〕是我真心想對家長說的話,試問:
1️⃣一個七歲的小孩,你要他每天<主動去練琴>?
笑死了,怎麼可能?一定是家長得要求他去啊!
再來
2️⃣一個五歲小孩,你要他天生就想要<一首歌就練10次>
笑死了,他天生只會想要練三次以內~你相信我,因此,一定是家長得循循善誘他把次數練好練滿阿。
再來
3️⃣體操要比賽要辛苦的操練
一個六歲小孩,一定是會嚷著累啊!可以不要比嗎?這些因此,我們一定要鼓勵加上陪伴讓他能安心去比賽阿。
  所以不用被那些在台上閃閃發亮的孩子給騙了(大家都是水面上優雅的鴨子,在水底下拚了老命滑水阿),都覺得她們超乖超聽話,哪有啊!他們其實都是家長要求出來的~我聽到
<我的小孩都會自己去練習>
<我都沒逼他>
<是他自己想去練的>
我都會有意識地覺得,這種鬼話我真是不相信,即使有時候心情好會自己去練琴,但絕不是一年365天都是這樣,連我的小孩我那麼努力從小讓他泡在音樂環境,碰到練習挫折,他一樣給我來大鬧不練琴的戲碼啊!
  因此在這基礎下,我必須很老實告訴大家:不用把快樂學習掛在嘴邊,倒是要清楚自己的教養立場,就不會被那些只想吃喝逸樂的家長帶風向(吃喝逸樂的家長還真是多啊!還會說人生不用那麼辛苦)。即使被冠上<怪獸家長>的罪名也不用太緊張,因為引導小孩堅持跟努力一點都不可恥,反而是給孩子童年最好的養分,即使過程你需要大聲吼用力要求甚至一不小心還跟孩子吵了一架,都該給自己最棒的掌聲,當然我希望大家能懂我言下之意並不是鼓勵破壞親子關係,其實是要告訴大家:學習不可能永遠歲月靜好一帆風順。
  假惺惺冠上<快樂學習.不須逼迫>那種(詭.鬼)口號,真是非常不切實際,且只會造就出半途而廢的大人跟小孩。
  最後要說的是:學才藝到最後會得到快樂嗎?我覺得是會的!因為你練出一個水準,然後能夠表演.自娛娛人,是那個<成就>讓孩子將音樂變成一輩子的朋友 的 這種快樂!不是=貪玩懶惰不想練就逃開的那種<假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