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1日 星期二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668封信 --> 初階表演六場完美結束-傳承與教育

 ▍初階表演六場完美結束-傳承與教育 ▍

  這次初階表演六場完美結束,我&老師&學生&家長 都在這次表演中,再次增加一次「經驗點數」。
  通常,我辦完初階音樂會,都會昏兩天才回血,今天才慢慢醒來,可以跟大家分享~
  滿多我的同業朋友.我親愛家人都會以"微心疼"來跟我說:
「你這樣辦音樂會的方法真的太辛苦太累了!」
  針對這句話,我非常同意,因為那個累,並不是只有音樂會當日大家看到我從太陽升起到太陽落下的主持工作,還有音樂會前一個半月的準備工作.各方溝通(包含我跟學生/我跟家長/我跟老師)的溝通,還有音樂會辦完,各種善後工作.......身為一個做事的人,我身心感受的是:負重前行。
  雖然這一切負重前行呈現的是表面上身體的辛勞,但對於心靈跟整體方向上,反倒是正向的獲得,因為正在做的確定是正確的道路,因此,我寧願是做一個「身體很累,但方向非常正確.後續效應優良,所以持續去做」的事情,而不是「明明知道辦音樂會對大家都好,但因為怕辛苦,所以不去做,而導致行動與內在無法合而為一」
  我一直致力成為「自己想的.說的.和做的相差不太大的人」
身體做的跟內在想的是越靠攏越好。
  辦學生的音樂會,已經來到第十五年,已經破300場次,我這次感觸很深的是-#傳承的力量
  傳承是什麼?-就是把自己的價值.所會的東西.內在的思路,傳承給下一代的老師,讓他們能在技術上獨當一面教育自己的學生&跟家長溝通,在心態方面長出力量。
  我這次看到團體班的老師:花花老師.吳老師.小榆老師.婷婷老師.莉莉老師,老師們準備的表演,相較於過去的準備.更臻成熟穩健.順暢豐富,更高的完整度。比我當初教導他們的更加精采好幾倍,我也在節目過程中掉好幾次眼淚,不僅是徒兒的認真演出讓我感動,更多的是教室的老師的獨當一面。
  一個成熟節目產生的背後,有老師個人的努力.過去學經歷的累積,還有後天我與他們之間職場的教育跟思維的建構,身為一個主任(領導者),我的徒弟不僅是教室的學生,老師也是我的徒兒,我與老師之間,就像是職場上的生命共同體,看到他們呈現出來的節目,感動之餘我告訴自己:
一個人的力量有限,因此「傳承跟教育」的兩件事情是教育行業的重中之重,無法懈怠.需持續前行.願這條艱辛之路,未來我能持續長出更多力量,負重前行。
  謝謝這次初階表演之一百多位家長的努力,我非常了解練琴的路上,受最多苦的是家長,我看到妳們的努力~這半年大家要繼續做日復一日砍柴挑水的基本功也就是看似無聊的練琴工作,將為孩子的童年打造出不同的力量,下一次我們聖誕表演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