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6日 星期一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666封信 --> 不要怕被冠上怪獸父母的標籤

 葉老師文章-不要怕被冠上怪獸父母的標籤

👩‍🏫自從我上次寫了這篇<❰快樂學習❱真的是個迷思>獲得很大迴響後

  我早就更想寫這篇!〈#不要怕被冠上怪獸父母的標籤〉一直是我在教育第一現場,一直想對家長說的話。
  我發現台灣的父母總是很矛盾,又要馬兒好.又怕自己是黑臉,然後也很愛指責跟講別人的教養的態度是虎爸虎媽~
  其實我從帶學生到教自己的小孩,我的經驗是:如果父母親的態度上沒有那麼一點"虎",孩子從裡到外都會是很隨便的。
  我在這邊舉些例子,希望家長要知道,不是僅你的孩子是這樣,而是大家的小孩都是好逸惡勞的,但都要靠家長的要求讓他們越來越好!
✅家有小孩學琴的父母,必須要求孩子在家練習,每天也不過要求3-5次,總共15分鐘左右,又不是要求每天兩小時,這應該一點都不為過,以這個角度來說「叫」小孩練琴本來就是應該,根本不是什麼怪獸父母?
✅小孩得過且過是天性,哪個小孩會覺得自己這邊沒練好,所以停下來反覆練10次?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幾百個學生我沒看過兩個好嗎?所以父母停下來要求?孩子當然會板著一張臉,難道那就是怪獸父母?
✅小孩學舞蹈一直都很開心,但碰到困難的動作就說下期不要上了,所以父母理性判斷應該是要堅持讓孩子要去面對,並且私下也有跟老師溝通,這樣的堅持應該是父母對孩子做很優的事情,這難道也是怪獸父母嗎?
✅小孩在親友相聚場合態度不好,警告屢次還是一樣,我拉到旁邊去曉以大義一番,聲量一定是大聲又激動,且把話說得清楚讓孩子知道本分應該是這樣,這本該是父母該做的事情,這難道也是怪獸父母嗎?
✅小孩在學校沒有把事情記好,回家還要我幫忙去問老師,我嚴肅告訴他你的事情是你的本分,沒記好你要自己去面對,我不可能幫你問,你自己下次要把事情記好來,這樣子"不幫忙要他自己面對",難道也是我怪獸父母?
✅另外我習慣將孩子要做的事情前一日就跟孩子一起安排好
有一次當我說ABCDEF行程之後,就得到旁邊婆媽說:阿唷!才大班而已排那麼多事情幹嘛?怪獸父母就是這樣!(我直接說:我的小孩我自己處理,不用你管)
✅再來舉最後一例:小孩大班,學什麼樂器當然是家長聽老師的建議做決定阿。曾經有家長說:我讓孩子看影片,他想學法國號?不是應該聽從小孩的建議嗎?大班學法國號?他吹第一個音就會跟你說我不想學了!大班要學什麼樂器,本來就跟由父母決定,很多家長是:"學樂器如果沒讓孩子自己決定就覺得沒尊重小孩?"
  其實父母親,真的不要怕被"黑化",要知道:「教不嚴絕對是父母之過」(孩子的成長,18歲以前,父母絕對是無法脫鉤的阿!他今天在學校犯錯打人沒有自我負責,學校就是叫爸媽去,怎麼可能叫他附近的親戚朋友啊!所以"父母親"才是最該主掌一切的阿)
  會黑化你的人有很多喔!包含:你身邊的媽媽團&你的親戚朋友&孩子的阿公阿嬤&不懂你的那些婆婆媽媽&鄰居那些當過爸媽又自以為可以教你怎麼當爸媽的人,都有可能會誤解你是那種又凶又嚴又虎的媽媽
  我心裡想的是:是我需要對我的孩子負責,又不是你們?所以,心裡那把尺,心理要很清楚,不用誰來影響你們!
  最後,我只是想要述說家長的心態,並表達真的大多數(不是所有)幼小小孩,都是好逸惡勞 ,因此跟做法都很重要,不要把很多自己不想當黑臉不想做決定的事情~通通賴給小孩.賴給旁邊親戚朋友。
  這世界本來就有不同聲音,你只要沒有對孩子胡亂打罵情緒崩盤造成他心裡的陰影,有時候因為堅持一些教養原則,態度一定會比較強硬,這是應該的,一點也沒有錯~不要怕更不要有罪惡感!
  我們只要知道自己教養的方針,就不會被帶風向;更要結交理念相當的媽媽群朋友,大家一起盯小孩好好練琴.一起在學習成就感中得到成長養分,一起走向更好的生命價值!
  這篇,不重聽,但也是一種對家長的鼓舞跟安慰~
🔴照片總是特別溫馨啊!但平常練琴溫馨的時刻也是有的~但不是永遠,我火起來的時候絕對跟照片不一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