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0日 星期四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654封信 --> 「拿石頭砸自己的腳」的高手

 葉老師文章-「拿石頭砸自己的腳」的高手

ℙ𝕚𝕒𝕟𝕠 𝕕𝕦𝕖𝕥 𝕨𝕚𝕥𝕙 𝕞𝕪 𝕕𝕒𝕦𝕘𝕙𝕥𝕖𝕣
  這次宏匯廣場我帶著十組親子聯彈上場,我決定跟女兒韵韵一起登台,明明知道我當天會有一堆事情要做:
➡️(主持+控場+場佈+想主持台詞+危機處理)
  我硬要把「👩‍👧韵韵+盈盈媽媽的親子聯彈」加入這場表演,因為我知道機會不會等人,機會只能緊緊把握!
  觀念很好,想法也很好,但我會需要面臨的問題是:
➡️(主持+控場+場佈+想主持台詞+危機處理+"#處理我家小女子")
  多一件事情(處理我家小女子),心理的壓力不是一倍,好十倍!😱,但身為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的 高手」,我就正面迎擊/仔細規劃我的時間跟精力~
  很多家長應該有看到,韵韵黏在我腳邊抓住我的腳的畫面吧!哈~~~我還得一邊處理現場狀況呢!叫我三頭六臂葉老師~
  就在短時間內,請韵的指導老師幫我們母女弄了三首歌,然後在短短三周把他練好+合好 #上台表演,才學五個月鋼琴的韵韵,就這樣跟著媽媽第一次的「親子聯彈」,他要上台表演前一刻,突然跟我說要灑尿,我真的是當下沒被他氣暈,還好我有神隊友阿嬤,利馬帶去尿!
  跟自己小孩一起彈琴,感覺是神奇的!不會只是"督促"孩子(家長在旁邊)的角色,脫離了隔岸觀火的角色。
  親子聯彈就是「媽媽也下海一起游泳」,而不是只是在岸上呼喊:寶貝你要游快一點啊!你要努力練習啊!的這種角色~。此時此刻跟孩子就是在「平行關係上」,你們彼此之間,在此時此刻就是互相靠近,相互應對,彼此成就。
  跟韵練琴,她想法很多,這次我們表演,有一首「怕鬼的小孩」🧟,她堅持他自己要在「最低的音域」,而且她叫我一定要彈「很慢的速度」。
  跟韵彈琴以及做任何事情,都是超有主見的~,我很難當一個全然下指令的角色,必須跟她互相達到一個共識,卻也不能全然順著她。
----
關於練琴:
  很多人問我韵韵在家練琴會不會鬧脾氣?會阿,怎麼不會!?
 即使她是我女兒,媽媽是音樂教育推廣者,但韵韵她就是一個小孩子,你們在練琴所經歷的苦跟煩,我跟韵韵也一定不會少!並不會因為「是鋼琴老師的小孩」就能倖免於這些情緒跟壓力喔~
  只是「親子聯彈」是一個比較明確的"方法",讓親子之間會除了"叫"去練琴之外,在練琴的感受跟視野上有個不同以往的維度。
  經過這次與韵親子聯彈,我更確信,我要把「親子聯彈」的這個想法跟精神,傳承好幾年,繼續傳下去!「親子」一起學習音樂,一起成長,不管是家長還是小孩,都是一個值得珍藏的畫面!
----
(我們兩年辦一次)
⭕️我還自己做了張海報紀念跟韵韵第一次的親子聯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