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5日 星期二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655封信 --> 學音樂的「無用之用」



葉老師文章-學音樂的「無用之用」

  2009年開小小音樂家至今快屆齡15年,很多人問我「為什麼選擇要出來創業開自己的音樂教室?」開音樂教室會賺錢嗎?大家會想要學音樂嗎?
(叛逆的我,大學時期就一直思考著,為什麼每間音樂教室在門口都要貼學生的檢定成績跟比賽成績?難道只有這樣才能吸引家長嗎? 我就想要自己證明)
✅帶人看到一個不一樣的什麼?
⬇️對我而言代表最大的意義在於:
用自己的方式與這個世界對話、用自己的方式教出我想教出的學生、用自己的方式建構團隊、用自己的中心思想傳遞音樂教育的價值跟思想。  
  而事隔十五年,我從來沒在教室貼過榜單,但也成功讓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在新莊區成為大家學音樂的優先選擇,不敢說自己是成功的經營者,但我成功讓我學音樂「無用之用的思維」感染到新五泰真心想讓孩子學音樂的家長。
  大家如果長期在看我的臉書.粉專,應該不難發現,我幾乎不會po我教室學生檢定.比賽的成績(即使我們教室有非常多檢定比賽的好成績),
原因是因為:這不是我「吸引家長來小小音樂家的方式」,
即使有比賽跟檢定的好成績也 #不等於 小小音樂家要"定調"於檢定跟比賽~。
  我非常清楚大多數家長要讓孩子學音樂的最終目的:
「不是要檢定比賽的成績」,但為什麼?家長還是會一股腦兒帶孩子檢定比賽?呼應我標題所寫:就是因為多數家長看待音樂學習,多半無法明確論述「學音樂到底有什麼"用"」?
  也因而多數音樂的老師不會解釋.不知如何呈現學音樂的「無用之用」,才用這種
「既.簡單.又粗暴」的方式(檢定.比賽)
來呈現學音樂的無用之用~
  聰明又懂邏輯的你,若看懂上面的論述,應該不難懂,我不是全然反對檢定跟比賽,而是如何恰如其分地使用這種很標的化的成就?
  人生不能只有怒罵這個世界,卻又只能癱手無能為力。因此這十幾年,我不斷寫文章.辦活動.講自己得論點給很多家長聽,舉辦講座.然後不斷充實自己~,目的就是"以具體行為"微小且持續的讓更多人發現音樂教育價值。
  以下是我認為學音樂比較健康.平衡.且也看得到用處的方式:
✅我認為的是:小朋友在學音樂,應該要「先」能知道怎麼學.怎麼練習?
1️⃣感受到快樂
2️⃣有基本的能力
2️⃣喜歡音樂課的氛圍
4️⃣用快樂的方式學習樂理 
然後進而:
5️⃣把音樂與家庭連結
6️⃣能夠有表演能力
7️⃣進而把音樂帶動到戶外~
在這一切都建構比較完善,再去想那些比較標籤化的成就~
  也許與那些比賽常勝軍一比較之下,或許無法與那些人的優秀比較(那些人的優秀是只會彈那一首曲子),但能夠把音樂學得比較健康.平衡.快樂.跟"知道為何而學"!
  親子聯彈就是學音樂「無用之用」裡面,最彰顯它的"有用"~
  這部影片,就是想呈現我們再這次親子聯彈,成功連動:"把音樂擴及到整個家庭.甚至是家族(很多爺爺奶奶都來現場)了"
🎵「親子聯彈」是我與這個世界.與音樂教育訴說一個不同的理想
以實際的行動,具體的里程碑~
🎥#新影片!這是完整呈現親子聯彈當天的各種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