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7日 星期日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657封信 --> 小小音樂家有「超專業媒人婆」

 葉老師文章-小小音樂家有「超專業媒人婆」

  看到標題,大家是不是就笑了,但是真的! 新莊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的專業媒人婆就是:登登登~~葉盈老師。
  什麼是「超專業媒人婆」呢?
⭕️白話文翻譯:
1️⃣「幫每位學生找到適合的老師」?
2️⃣「幫每位教室的老師找到適合的學生」?
  在這"老師與學生"的媒合,就促成「專業媒人婆」這個角色再新莊區行走江湖多年還繼續為大家效勞~
-----
  大家看到這,可能會有點納悶,葉盈老師你找的老師不是都很好嗎?
  是!我可以確定,我在挑老師跟培養老師的過程中,是真的費盡心思,因此我教室每一位老師,都是好老師!
  但由於一對一這種課程形式(相較於其他課種團體班形式),師生之間「適不適合」就極其重要,如果講白話一點,就是「八字合不合?」。再更白話比喻:媒人婆葉盈老師,手中會有非常多張"好牌",但什麼情勢我要掀出哪張好牌,這就考驗我"運籌帷幄"的能力~
  每一位「好老師」底下,也都會有不同的個性/風格,有的老師適合教非常有目標感的學生.有的老師適合教比較無為而治的學生.有的老師個性嚴謹.有的老師個性活潑爛漫.有的老師很會帶檢定比賽.有的老師很會準備教具遊戲.有的老師公主風小少女一看就愛.有的老師才華洋溢帥到翻天.有些老師能量很旺盛很皮的脫韁野馬都被她治的服服貼貼...
  即使我找進來的都是「好老師」=學經歷達標.道德信用良好.長相優質.教學法有獨到之處。
  但,事實證明,人有千百種,不是每位好老師都適合每位學生。
--------
✅「專業媒人婆」的箇中專業精隨在於:#對人的觀察跟領悟
  首先我非常能觀察我教室每位老師適合教授學生的族群個性跟年齡層,我知道我教室老師的個性,哪種學生給他教,親師生都會感覺舒服。我從不改變他們的風格,而是順著他們的風格幫他們搭配適合的學生,我也很會觀察家長跟學生,我在看到家長或者對談幾句話,可以粗略將家長的想要的做出一個區別,在看到孩子就會更明確我心中覺得哪位老師適合指導這位學生了~
  媒人婆有沒有失準的時候,還是會有,人生沒有百分之百,但相較於不專業的,失準機率非常低。
✅由於媒人婆的專業另外一個就是:#危機應變,若發現情勢不對,可以快速再幫忙重新媒合~
  所以很多音樂教室老闆跟我說,排時段不就是「一個蘿蔔一個坑」?有空間.有時段.有學生.有老師就排下去不就得了?這句話就不專業了~
  對我而言,我可不是這樣在安排的,每一位學生跟老師的相遇,都是專業媒人婆葉老師「苦其心志」把他們安排在一起的。因此來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家長省去自己亂槍打鳥找老師的時間,浪費生命.然後兜一大圈,走一大堆冤枉路,然後孩子用一句:我沒興趣 結案~#家長真的會哭死
  我用我"人的專業"安排適合的彼此,然後在學音樂路上「一生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