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日 星期五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624封信 -->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琴房」

 葉老師文章-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琴房」

  韵今年二月底就準備要上團體鍵盤班,我一直知道"居家的練習環境"對孩子的重要,因此我從去年11月開始整理溫刀ㄟ和室,讓這個三坪多的空間化腐朽為美好,期望日後能夠「日日傳出悅耳動人的琴聲」
  我的鋼琴早就擺在和室,但2018年韵出生後,我的琴房就變成韵擺玩具.嬰幼兒物品的儲物空間,因此,這個空間因為工作育兒的忙碌完全廢掉沒有發揮彈琴的美好感,就算積厚厚的灰塵也沒有擦拭,一直都覺得好可惜!
  去年2022年我剛好有一段休假,我就執行我的斷捨離計畫,⤵️以下是我改造空間的紀實:
1️⃣.把和室物品待「送人.轉賣.扔掉」做一個分類跟處置
(這個程序最曠日廢時 本人效率很差搞了三個禮拜 )
2️⃣.阿杰更換燈具讓空間明亮起來 (良好的光源對於看譜是非常重要的喔!)
3️⃣.請調音師 將我五年沒調音的鋼琴 調音
4️⃣韵繪製自己喜歡的圖,並且貼在和室的玻璃上
5️⃣詢問家長是否有二手電子琴要賣給我?
6️⃣去家長家裡搬.電子琴歸位 (韵跟我要合奏,所以韵先彈電子琴.我彈鋼琴)
7️⃣耶!明亮又乾淨的琴房登登登場啦!開始學琴囉!
  好啦,這篇文章是想分享:葉老師我認為「練琴環境」對於學音樂孩子真的超級爆重要!
  我家也是小小的坪數,這是新莊房子的共業(哈家長你們不孤單~)因此,天生就有完善的空間對於新莊區子民來說根本是奢侈啊!要打造兩三坪好好練琴的空間,其實是需要"丟"東西的!
  其實空間就跟時間一樣,好好給他"喬跟擠"都是綽綽有餘的!如果孩子要開始學琴,要有騰出出一個位置當做琴的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