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3日 星期一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611封信 --> 農曆年之「吃比瘦更有福」-帶著韵表演鐘琴給親戚朋友聽

 葉老師文章- 農曆年之「吃比瘦更有福」-帶著韵表演鐘琴給親戚朋友聽

  本次過年,葉盈老師對 新莊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學生發動一個活動,就是:為了鼓勵孩子「將自己這一年學的琴藝在過年表演給親戚朋友聽」的這個行為,我用高額印章鼓勵孩子在親戚朋友前表演~而葉老師本人率先讓自家的韵寶貝試試,看看會發生什麼事情?
1️⃣韵第一彈是在樹林阿嬤家,那時候不習慣,「被我被推半就」,意願上真的普普,中間還因為一些狗屁倒灶的無聊事哭了一場,而媽媽我神聰明的將這個表演任務推向是:「花花老師說有表演的可以蓋好多印章」。雖然孩子意願普通,但我認為沒做過的事情本來就需要透過父母帶領先踏出第一步,才會知道那是什麼感覺?
2️⃣韵第二彈是在林口娘家附近的餐廳表演,我初二真的比較忙是真的忘了此事,然而我非常歡喜的是:今日是「韵自己」說要我帶鐘琴下車.吃飯吃到一半是「韵自己」說要開始敲鐘琴給親戚朋友聽,很順利的是,第二彈就願意「自告奮勇」的表演了!
👇以下為我發現:
  這種歡樂的場子要讓孩子"自行決定"要表演哪一首歌會較為適合,這有可能會跟媽媽希望她表演的歌背道而馳,但在這種新年場合是建議就直接尊重孩子吧!(難道要在那種大家開心酒酣耳熱之際跟孩子吵架嗎?)反正就是圖個開心,小孩想表演什麼,就讓他表演什麼唷!
  我很開心帶韵發展出表演給親戚朋友聽的第一步,學音樂的目的,如果能夠自娛,進而娛人是最好的境界,走出閉門造車,走出既有的舞台,回歸生活場域,讓孩子願意敞開心胸表演真是我樂見學音樂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