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8日 星期三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599封信 --> 我為何而來?

 葉老師文章- 我為何而來?

  前幾天,我看到八年前跟一組兩兄弟的學生合照(現在已不是我學生),我頓時驚覺,原來現在的自己能夠教的學生能夠那麼廣、包容度這麼大,全拜這兩兄弟所給我這樣的機會,"啟發"我教學的見識。
  這兩兄弟長的可愛可愛,家長很客氣。但難教的是孩子本身:有過動/情緒障礙/完全不聽老師指令。總之,超難教的!
  我發現,教到難教的學生老師所有情緒會浮上來,但選擇如何"看待"這樣的學生,僅存乎老師的一念之間
  當一位老師選擇「抵抗」 他,所顯現出來的就是兩個互斥的磁鐵,產生極大的反作用力,兩人沒有交集、彼此難受、相互折騰~
  但當一位老師選擇「包容」 他,為這難搞的學生想方法,我們的內在就得到真正的自由,我們的教學也同時充滿力量!
  其實,現在過動症等等學生增多的情況下, 新莊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 教室的老師多少會跟我分享這樣的學生讓人頭疼,我都是這樣鼓勵我下面的老師。
  我身為一個領導者,當我自己能先看到這樣的高度,便能夠鼓勵底下更多老師包容這樣的學生群,因此更多過動靜不下來的男孩子在音樂中獲得益處。我們必須增大我們能教的學生範疇,且教這樣"診斷有病"的學生,在談論方法前,心要先打開、情緒要先放下~
  教到這種學生,過程一開始不像在教學生,比較像在馴獸!這還必須伴隨著,鼓勵她旁邊的家長,因為這個家長一定很挫敗,到那裡,哪個老師就嫌他小孩,聽到被嫌的話居多,媽媽通常也會難以有什麼信心~但會帶來學音樂,也代表著這家長並沒有放棄還抱著一絲絲的希望啊!
  我們的教學目標絕對不會是要讓他成為音樂家得到比賽前幾名,而是要讓他靜的下來.甚至像是情緒的復健~
  畢竟只能教乖寶寶女生不稀奇誰都會,能處理好各種調皮搗蛋的男孩子,才是教學功力的提升!
  今天是教師節,我滿感謝過去那些讓我感到難教的學生,他們讓我意識到,要「臣服而非抵抗」 並且用心為他們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