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7日 星期三

葉老師育兒文章 - 幫韵選擇幼兒園

 葉老師育兒文章 - 幫韵選擇幼兒園

  葉老師身為一個營利事業音樂教室負責人,很多家長滿驚訝我選擇的是中平非營利幼兒園,大家可能我會找那種學習滿滿課表豐盛的私立幼兒園,但這完全不符合我對於幼教的想法。
  以下就把我自己選幼兒園的一些想法在這裡簡單分享吧!
  其實對我而言,「學校」已經不是唯一獲得知識的途徑,當然學校是最方便也最唾手可得的方式,不過這就要講到我第一在乎非孩子腦子裡"學到什麼?最重要的反倒是:
✅紀律養成
✅人我關係
✅自理能力
✅學會服從
✅在團體中能最快時間知曉老師下達的指令並且能準確接收
✅大小肌肉精細肌肉活動
  於此,我認為「 私幼」某種體制跟收費方面上的限制,會不自覺剝奪孩子這些能力。
  我覺得最要害的其實是:私幼收家長「高額的學費」(我當了家長才知道,公私幼非營利幼兒園學費竟然差這麼多) 自然私幼會變成一種「要給家長看的商品」,然後家長不自覺晉升為 「客戶」,小孩卻更神奇的變成 「小客戶」
  What?現在小孩聰明得很,老師你(需要)討好我,我會不知道嗎?小孩還會拿翹的跟老師說:ㄏㄡˊ~老師~你讓我做這件事情,我要跟我媽講啊,我媽就會讓我轉出幼兒園喔!
  即使家長再怎麼 「明理」. 「相信學校」,但我觀察多數私幼家長內在某種程度仍然會有:
你收我那麼多學費,就是要幫我的小孩"做"某些事情,然後小孩學習就要有 「高程度的績效」.課表就要「包山包海」.英文就要 「幾百個單字以上」....
  我倒不是要指正這種行為,因為這是"人性",人性不可悖,因為付出高額的學費,"自然"客戶的姿態就會擺出來~"自然"家長就會變得很大,老師變成服務小孩不是在教育小孩,園所師生之間的關係,極其不尋常,好像是老師在討好小孩.老師必須在奉承家長,幫小孩拿書包.擦屁股...,明明小孩就能自己完成,卻因為客戶的「指示」,客戶的「期許」搞的孩子能做的都從來沒機會練習
  如果該間私幼,經營者沒有足夠的堅實的立場跟底氣,很容易底下老師被家長苦苦逼迫,老師辛辛苦苦教小孩處理每日日常,工時超長,好不容易下班還要處理排山倒海家長課後的私訊,園長還要定老師業績,沒有把客戶寵好離開園所,老師還會遭受可怕的對待。
  並且還會被家長拿來秤斤論兩,老師變成家長討論且相互言論的對象,園所也是被家長指指點點的平台
-------
  即使我是營利才藝班的負責人,我卻希望我的小孩真正是學會服從/學會自理,根本不需要被誰捧高高的,當作小皇帝小公主,而我就是家長,怎麼想都不希望身為家長的我落入這種奇怪的窠臼,即使你老母是總統,管你社經地位在哪,孩子送幼兒園就是家長別囉嗦大家一視同仁,因此根本也不需要討好我,我是來配合學校的~
  在非營利幼兒園的好處是:我看到老師帶孩子跑操場.大小肌肉活動.充分體能訓練.孩子自己夾取早餐.學習區讓孩子自主完教具~
  非營利幼兒園也介於公幼與私幼之間:公幼老師隸屬公職,運氣比較背的話會有事情多做多錯少做少錯那種攤手樣老師;而私幼老師過度需奉承客戶,非營利幼兒園介於中間,給我感覺是汲取兩邊的優勢,園所很清楚讓我們知道要配合什麼,但明顯的非營利的園所跟老師不須討好家長,我們也不會晉升客戶,也不須被捧得高高的~在這樣的立基點上,「才有辦法談往後的教育」
  「知識跟技巧」 ,這兩項東西,都不是我認為幼兒園階段最需要的東西,即使中班我私幼的學生早已會寫超多字,我家韵我通通都還沒讓他寫,英文可能也輸全美語孩子一大大截,不過老母我本人有信心:就算大班再寫我也不怕,在這個階段技巧輸給別人也沒關係,反正等他手部發展好,我再一次讓他寫個夠,效率快狠準
  我最注重是孩子的『服從精神.聽指令能力.自理能力.體能訓練』。這算是形塑一個人的底盤,這個底盤穩固,往後要發展任何事情都很快~
  我倒覺得非營利幼兒園,把這三件事情強化得非常好!尤其是服從精神,往往被多數人扭曲,覺得服從沒思想的象徵,服從就是懦弱之表現,但是服從跟有自己的想法,完全是可以同步成長的兩件事情阿!
  但首先真的是:老師跟家長的關係不能像是客戶跟商品阿,要不然光討好小孩都不夠,還談什麼服從呢?
  以上為我個人淺見,臉友很多我的前輩,謝謝你們!我也是參考你們的選擇才做出我的選擇!
  臉友也有還沒生小孩.或者小孩還小的家長,不需完全參考我的選擇,畢竟我有時候對自己跟孩子太有信心,也有可能會出錯吃了鱉還輸在起跑點,然後也會有收爛攤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