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0日 星期二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歡慶13周年文章part.1 -「經營要入世,心態要出世」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歡慶13周年文章part.1

-「經營要入世,心態要出世」
  歡呼!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十三歲囉!
  從葉老師少女.到輕熟女.然後到母親.再來又變歐巴桑,然後心態轉折是:見山是山然後見山不是山,最後見山看到的是更壯麗的山。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為不是一個大型教育品牌,也不是單打獨鬥的個人工作室,我們是一個地方音樂教室.以自己的信念出發去發展團隊,靠著優秀的師資團隊.課種.音樂會茁壯的音樂教室,兼顧團隊合作的力量,但又不像大型品牌般的譁眾取寵,因此學生端能汲取兩邊優勢,安靜且持續有力量的毅力在新莊區的巷弄內。葉老師身為一個微型企業負責人,從招生.行政.建立團隊.家長溝通.接待通通是我跟阿杰老師親力親為,自行把關。
  到這個第十三年,我看到一句話,深受鼓舞.並成為我經營的座右銘:
  「經營要入世,心態要出世」
  這句話我的解讀拆成前後句講,經營要入世的意思是:對於收到的學費要很清楚.錢往哪用要很精明,建立制度要堅持.給孩子的規則要徹底執行;即使我骨子內為極其浪漫的藝術家性格,音樂老師也要有商業頭腦.要有市場意識.要能洞燭先機,並隨著時代潮流去調整自己的經營手法.反應要快!
  然而心態要出世,我覺得是就是即使每天腦子裏要面對那麼多狗屁倒灶的瑣事,我們依然要保持心靈的不入俗,並且在要遊走於入世的同時,卻需要有狠狠擺脫俗事將自己往高處仰望,以鳥瞰俯角的角度去看待音樂教育。
  每天,都在思考這四件事情的交集點,包含:我自己所相信的價值.我看到的問題.我認為的解法.推行的可能。
  每天,都必須反覆對自己進行叩問,為什麼這個時代孩子要受音樂教育?彈琴學一個樂器對孩子的好處?培養一個興趣對於人的價值?有學音樂過的孩子到底在氣質.人生.童年會跟沒有學得有什麼樣的不同?
  我永遠有不同的答案,但,我自己得首先說服的了自己,才有機會能說服我教室的老師.家長.學生!
  所以,在這十三年來,經營的入世到心態的出世,我從經營者.老師.管理者,現在已成為花大量時間思考的「哲學家」了。
----------
  本篇要結尾了,容葉老師自吹自擂一下,因為很多新加入家長看到我,我說我經營十三年,且都我們自己親力親為他們嚇一大跳,以為我還年輕,很好!誰敢說我變老就完蛋了!
  喔,不過實際上是,我在女兒的同學媽媽群頭,我根本是個老媽媽了嘿!
  是幸虧,這十三年我沒疏於照顧自己跟保養,所以十三年最後一個結語是:保養不是讓你現在立馬變年輕,而是下一個十三年後,還是長得跟現在一樣;而好好經營音樂教室意義則是:現在的耕耘並不會立刻讓你有一堆學生,而是十三年後回頭來看,新莊區學音樂的孩子,八成都從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學成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