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2日 星期一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598封信 --> 「培養興趣到底要幹嘛」

 葉老師文章-「培養興趣到底要幹嘛」

  首先,我先申明,此篇文章的「培養興趣」不等同於"學音樂"。我此篇文章的培養興趣等同於學音樂.學畫畫.舞蹈.體操.運動類.文學...跟學科無關的事物~
  這篇文章醞釀超多年,因為太多太多家長根本不知道孩子有興趣跟精通一項才藝對人生到底有什麼好處?畢竟太多家長評斷的標準是:又不是成績又不是學科,學這些對升學又沒加分&學這項東西「變現率」有多高,來評斷是否要讓孩子接觸的標準
  首先我們用人生的時間軸來看,大學畢業大概22歲,如果一個人超愛讀書,唸到博士好嗎?頂多30歲,也就是說,學科在我們人生的占比,頂多頂多,就是到30歲我們會結束念書生涯,一個人的"成績"最多影響到30歲(更何況現在多數人不唸研究所),成績的影響,只到22歲。如果平均一個人可以活到70歲,那30-70歲的人生呢?我們要用什麼而活?
  再來我們用一天的時間原圖來看,將之切為三等分,睡覺8小時.工作跟既定責任八小時.那剩下的八小時呢?一個有興趣的人,即使他也愛打電動,但他仍可把這剩下八小時做合理的劃分,兩小時打電動,剩下六小時可以執行他的興趣
  不要以為,一個人有好的工作,賺很多錢,就能好好的過一生,因為如果是這樣,就不會有「貧窮的富翁」了。
  其實一個人完整的自我建構,絕對是包含興趣的,興趣能獲得強大的精神能量,尤其是當我們人生陷落的時候,不見得每一個時刻都會有人接住,我們的孩子也一樣,你能保證當孩子碰到人際.課業.感情的挫敗,身為家長的一定能夠接住他們嗎?
  我覺得一個有興趣的孩子,他碰到人生的挫折,不見得"需要"找爸媽解決,孩子自己就要療癒的能力;一個有興趣的孩子,他碰到難過的時候,不見得要找朋友,他能夠獨處,彈彈琴跳跳舞就先好一半了,興趣就是讓一個人在人生黑暗的邊緣時,拉一把或者往下墜落的關鍵!
  再來是:一段親密關係裡,當一個「有事情做」.「有自己興趣」的人也相當重要,畢竟阿,當一個人沒事做,就只會想黏著另外一半,讓人煩也令人窒息,也讓人想逃走~
  還有阿,人會老,能工作到什麼時候?當退休的時候,有興趣的人,不會巴著子女不放,他每天光執行自己愛的事情就忙死了,根本無過多時間去巴望著為事業充分陷陣的子女~
  拿我自己的女兒來說好了,他現在學舞蹈.體操跟音樂,我們夫妻在忙的時候,他會一邊玩玩具一邊唱老師教的歌,還會不時地跑去劈腿拉筋,嘴巴唸老師教的語言節奏,只要看到一張椅子就在拉筋,他媽筋比他硬幾百倍,他還不時在我面前獻寶,超開心的!對我這個身為家長的角色來說:其實我壓根沒想到要讓他去參加那些比賽阿,只要從「學一項才藝帶給孩子的快樂跟精神能量」這個角度來說,女兒已經完整接收到了!
  再來拿我自己的父母還說吧!我媽書法跟國畫很強,是他的興趣,他可以在家一整天,只要對著一張桌子,就畫一整天,
從早晨畫到晚上,這段時間,他毋須找朋友喝下午茶,就能享受一個人的時光。
  而我爸鍾情於攝影跟旅遊,相對他退休某些沒有自己興趣的朋友就像行屍走肉的老歡顛,整天只能看政論節目罵政府罵孩子沒回來看他要求孩子每個月給多少錢然後身體越趨退化,反之他那群有興趣一起攝影的朋友,光是拍個奇異的鳥類,就可以整個趴在地板上,比我女兒還靈活,還可以用退休的閒錢,遊山玩水走遍世界增廣見聞。
  「只」在乎學科績效,「只」在乎學什麼東西是否變現,真的是把人生這個漫漫長路想的太淺了。
  我們人生會有進入學科的一天,也會有離開學科的一天。
  想想自己的孩子,我們不可能無時無刻陪著他,但有興趣可以一輩子跟隨他,無論他失戀.產後憂鬱.退休.半夜沒事做.身體不舒服的時候~
  我們人生睡覺有時.賺錢有時.最重要的是"快樂要時時刻刻"啊!
\
  身為家長視野跟眼光要進化,學科已經夠繁忙了、人生夠沉重了,學個才藝老想著還要跟一堆數字名次化為等號,如果達不到,就覺得沒必要,學這有什麼"屁"用,這種過時陳腐又勢利眼的觀念,真的要趕快畢業啦!
  要不然孩子光想到才藝,就是要炫名次炫東炫西,卻無法讓自己快樂,真的很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