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202封信-->【從不花錢買票聽音樂會,只看免錢的表演嗎?】

  前幾天,新莊舉辦了一場免錢的音樂會,我去聽了,我分享我聽到我附近有幾個家長在聊天,他說:"我們只聽免錢的音樂會,如果要錢就不會去"。我聽到好驚訝!我一直都是會不定期買票進音樂廳的人,我教室的家長也慢慢被我建立起買票進音樂廳的習慣,所以我早就習慣"本來就要注意藝文資訊跟買票進音樂廳",一聽到有一大票人從不買票,我覺得太可惜也覺得需要建立觀念。



  這也想到我經營音樂教室以來,跟家長聊天聊到聽音樂會,進國家音樂廳,多半家長好像從來沒有這個習慣,他們大概跟我講幾個理由。

1.票很貴?

  台灣除了"柏林愛樂"的經紀公司辦的音樂會票價不斐外,其餘音樂會票價幾乎都還算親民,其實據我觀察,大家並不是聽不起音樂會的,家長可想為什麼妳會覺得願意花三五千元帶孩子住高級飯店,甚至花破千的費用買遊樂元的門票,卻不做可以培養孩子藝術氣質以及可能帶給他一生美的影響感受的事情呢?


2.聽不懂?

  誰能夠百分之百的聽的懂音樂會呢?不可能的!大家更不要有壓力要聽懂全部的東西這樣就沒辦法享受音樂會帶來的愉悅感。

  音樂會就是要一種感受性,比方說,聽不懂至少可以先從"看表面"開始,孩子聽交響樂團可以從看每個樂器長什麼樣開始,可以從樂器聽高低的聲音開始。就算不內行可以看門道,至少可以先感受熱鬧開始,每次聽,孩子多半能有不同的感受,每次孩子能夠說出一兩句感受就夠了!真的!每次帶一點點東西回來,日子就了就是養分的堆疊.美的累積


3.小朋友覺得無聊?

  對!我認為慎選節目很重要!我建議從小帶孩子進音樂廳.戲劇院.地方的音樂廳,先從兒童節目開始,像我推薦動物樂園.NSO的兒童節目.張正傑的兒童音樂會,這種有主題性的,孩子絕對不無聊,先讓孩子不排斥進音樂廳,等孩子年齡越漸大,學音樂的經驗也較足夠,我仍建議要跳脫兒童節目,往純交響樂團.重奏,獨奏等節目邁進,讓孩子是"純粹"感受音樂而不是被主辦單位設計的戲劇橋段而框住這首音樂的想像空間。


4.免錢音樂會跟收錢音樂會差別會在哪?

  免錢音樂會基本上會比較發生在"學生團體的音樂會",比方說:某地區的合唱團.管弦樂團.學校設置的樂團.學生的畢業音樂會等, ;而收費用的音樂會,演出者在外面工作也都是有收費用的,像是專業的音樂老師,國外的演奏家,專業度絕對是提升的。免費的音樂會除了台上大部分是學生團體還有可能就是戶外音樂會,但妳想得到要看免費,其實別人也想得到,人擠人不用說,妳無法要求工作人員的水準跟現場的狀況,可能會碰到好的,但是就是碰運氣囉!如果碰到不OK的,觀眾也無權力要求,都沒收費讓妳聽了,還能奢求什麼呢?算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那收費音樂會,基本上,大部分都有經紀公司在幫忙做前後製作業,都不會太差,甚至會好很多。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知道,我們可以去聽免錢音樂會,我也相信有很好的免費音樂會可聽,如果有免錢又好的那當然皆大歡喜!可是,我們要進階~孩子更需要進階!耳朵跟視野還有美感力要進步就真心請大家不要永遠貪圖免錢的,有適合的音樂會就去買票。


5.售票音樂會資訊怎麼找?
(1)捷運站都會放"兩廳院售票活動資訊"每個月有一本。

(2)另外提供兩個網站:
兩廳院售票系統:

http://www.artsticket.com.tw


年代售票系統
http://www.ticket.com.tw/

(3)葉老師粉絲團 :隨時都會刊登好的音樂會資訊。


6.去聽音樂會很麻煩?

  只要要提升自己,提升孩子氣質的事情哪件是不麻煩的呢?

  我們住在新莊,公車捷運超級方便,真的一點都不麻煩!大家去露營、出國都到遠遠的地方都不嫌麻煩,聽音樂會都在大台北地區哪裡有麻煩的理由呢?


7.聽音樂會的附加價值?

  我每次去國家音樂廳聽音樂會,都會順便在戶外廣場走走,家長帶孩子也可以順便去走走,整個身心都覺得平靜,然後我聽音樂會前,可以趁機在附近吃個好料,然後兩廳院都有一些商店街,像是風潮音樂...等等我都會先待在那裏取得一些新的音樂資訊。

  總之,希望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的家長,都能夠越漸提升孩子的氣質,跟聽音樂會的層次,花一點小小錢去買音樂會的門票,我保證,這是一個所費輕鬆但附加價值非常高的一項投資跟嗜好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