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203封信-->【每個孩子心中都在天平的兩端拉扯】

  我覺得身為一個音樂老師,實在有太多東西要學習了,其中一個就是,當孩子碰到困難的時候,我們該如何為他們解套?

  前幾天,我自己教的學生他才小學二年級,親口告訴我:"老師我最近對鋼琴很厭倦。"

  我心裡其實很緊張,但我心中只有一個想法,那就是:帶他、引領他跨越。




  大家有沒有發現,每個孩子都在天平的兩端無止境的拉扯,他們很想嘗甜頭,但是又很想要無止境的放輕鬆。

  我這個學生是一個很愛show的學生,在他的心中,他很想表演某一首曲子(為涉及個人隱私,我還是不要在這說)給全班聽,而且他很想去蘆洲功學社表演,他是渴望
喜歡掌聲的小孩。

  很多家長或許知道孩子的本來就有好逸惡勞的天性,但家長不知道實際孩子遇到難關要怎麼做?我只想告訴大家,我認為孩子碰到這種厭倦期,是無法用說教.教條或者規範來解決的,我覺得唯一能解決的方法,就是:"趕快讓他們克服現有的困難,不要逃避。",如果是彈鋼琴,那就是跟老師尋求方法,回家真的陪著孩子(而不是讓他自己)多練,如果是學游泳怕水,那就開始在家的浴缸先練習悶氣。

  我那天我就帶著這個寶貝學生,開始多練幾次,一直練,練到熟為止,當他熟了,我就告訴他:"妳看看!這樣就對了!只要你忍耐一下下,多練幾次,克服困難,原本難的是不是就變簡單了?"

  另外我順便提醒他的夢想,我說如果你想彈這首歌,妳就得忍耐,妳必須說服自己就算難的當下,也得硬著頭皮多練好幾次。

  我也同時告訴學生的媽媽,我說孩子上課有表達他心中的想法,我希望家長能夠一起堅持,所幸媽媽是個理性的媽媽,他非常能參透孩子學習歷程本來就是這樣。

  有人說,小孩子還小,就該快快樂樂不用克服困難阿?可是我覺得家長們你們離開原生家庭,從原本學生到出去找頭路,然後結婚組家庭,要擁有幸福快樂的人生,哪件事情是不需要硬著頭皮.說服自己克服困難才能擁有隨之得來的收穫跟喜悅呢?那如果是這樣,難道我們不該讓孩子從小就找機會去練習嗎?

  我覺得很可怕的事情是,從小孩子怎麼面對困難他們會慢慢的在天平的兩端,慢慢導向某一邊,如果從小,他習慣放棄,習慣拖延,慢慢的孩子會遠離他心中遠本想要的藍圖,然後慢慢趨向消極,為失敗找理由,他會說服自己成功並不是他想要的;反之,如果孩子從小都有克服困難的經驗多次,孩子會在長大的時候,在他面對的挑戰之中"為成功找方法",葉老師我深信,我們從小讓孩子學才藝就真的不是為了要當音樂家才學的,除了音樂的美會根植心田外,那種克服挫敗的能力跟態度還有從小經驗的驗證,真的才是一輩子無可取代的價值跟收穫。


  所以面對孩子天平兩端的拉扯,我們身為老師跟家長,妳能給他的就是陪伴他沒有別的了,教條真的沒有用,他們也知道要堅持,但他們更需要的昰有人同理他的難處跟他一起度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