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207封信-->【用吃奶的力氣維護本質。】

  但願,這世界上不斷鼓吹人追求更大、更遠更多的目標的同時,我們需更懂得放慢腳步,去悉心:維護好本質。

  會想寫這篇文章,是這兩天吃了我以前心目中覺得100分的義大利料理瞬間變成不及格。

  這間義大利麵,它從台中發跡,是獨立店鋪而非連鎖店,當時吃是好吃到不行!更是我心中揮之不去一直會想造訪的店,口味獨特,料理相當用心,帳目上架前是沒有多便宜,但以品質跟實物可說是物超所值,完全是連鎖店無法取代的好滋味,並且可以從義大利麵的口味吃到老闆的品味跟品牌精神。


  隨著幾年過去,可能老闆被鼓勵想要挑戰更大更遠的目標,抑或是認為好滋味應該要讓台灣更多人能夠品嘗得到,老闆開始在北中南各設分店,雖然只有三四家,但由於獨立小店的精神本來就在"老闆本人"的品味
的決策,而不是"交由"一個"該分店的管理人"。獨立店舖就是個人理想跟想要的做事方式的實品,因此老闆雖然不用每件事情都事必躬親,但人在現場覺得是必要的,他開設來北部,絕對不可能來現場。

  以我的角度,我會覺得它本來就是"獨立小店"的模式,當初的營運方向本來就不是那種以連鎖通路在經營的方式,我這次去吃,整個味道完全失去!菜單從原本一本有質感的本子,變成一整本類似路邊傳單的"紙",然後服務人員訓練也很沒有素,總之,開下分店的結果似乎就是品質風雲變色。

  不管價錢有沒有變便宜,可是我只覺得他已經失去它的原創精神了。

  我認為獨立店舖沒有"老闆的品味延續"跟"原創精神"昰真的沒有存在的意義了老實說。

  講到這葉老師我就突然有感而發,在小小音樂家的附近有多少以品牌連鎖吸引家長的音樂教室...我想,過了七年,我還在這裡,真的倚靠著"教學的精神"而活下來的,我們是用理念,用我們本人,每天
每分每秒都在為我們自己的"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而努力,才能在新莊地區站穩腳步。

  學生對我們來說不是"招之即來
揮之即去"的角色,我們對每個學生的狀況,葉老師跟阿杰老師(我們是這間教室的船長)都有一定的了解,而大家去那種連鎖音樂教室,櫃臺老師可能根本對學生狀況一概不知,他們的經營者,可能家長根本也不知道是誰?可能賣你琴後,就根本不鳥你了。

  還有,哪個音樂教室是每場音樂會主持人跟規畫者都是該教室的主任?沒有阿!但我就是自己主持,自己規劃。

  我也是常常累到想哭,但我就是得用這麼傻的方式做事情。

  這就是獨立店鋪,負責人就是需要扛起的責任不是嗎?

  不要想說要交給誰管,根本不可能!就算你給他再高的薪水,但那個店鋪管理人不是生小孩(生下這家店)的人,他對這家店的情感,絕對不會非常足夠的。身為這種"獨立店鋪",我想,根本是不需要開什麼分店的,除非有一個跟你一樣的人,用一樣方式做事,能傳遞風格的人,但應該沒有這種人。

  葉老師我真正的心態是,今天消費者、或者家長,他們有"投票"的權利,不管他要投給獨立店鋪或者是連鎖店鋪,那是他們的選擇,干涉不了。但是我認為我們得做和能做的是,把我們要做出來的特色傳遞跟延續,然後讓投票給我們的人,感到有出乎意料的學習品質,我們自然會有更多投票給我們的人。

  我是認為獨立店鋪的存在跟能活下去的理由是因為當你的精神很明確,做的夠用心,別人一定會慕名而來,所以獨立店鋪,就是要秉持信念,用吃奶的力氣扛起一切責任,然後把品牌的精神一直維持一直維持到嚥氣的那一刻,看似野心很小,事實上挑戰非常大,時代物換星移你都要非常紮實屹立不搖,我希望10年後、20年後,大家還能在同樣的地方找到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而不是因為龐物而背離信念。

  我今天吃完我心目中排名很前面的義大利麵很生氣
很傷心,有一種再也吃不到懷念的味道,但我也趁機引以為戒,我希望我能當個百年的神木,看似沒有什麼野心,但實際上非常用力努力的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