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204封信-->【寫文章、表達能力要從對生活、生命有感開始。】

  其實寫作是我工作中的"需要",但平心而論,寫文章是我個人的"興趣"。

  有家長說,葉老師妳文章寫得不錯,能否給一點建議要如何引導孩子把作文寫好?

  我真心覺得,要讓孩子把作文跟文章寫的好,真的要從"生活"做起。

  家長和孩子相處時不要只是單向要孩子怎樣怎樣,而沒有情感的雙向交流,因此常常和孩子聊生活的想法,把自己的邏輯用有脈絡而非跳tone式的鋪陳出來,然後要引導孩子說出自己的想法。



















  除了豐富的閱讀讓心中的辭彙寶庫增加外,我覺得更重要的是,他們要對生活有感覺,然後"要習慣"用語言、文字去表達出來。

  我常常跟很多小孩講話,我問他:『妳們去旅遊有什麼妳覺得最好玩的地方嗎?』他們回答的多半是籠統不具體的答案:『都很好玩』或者
我不知道』。

  現在的孩子的生活經歷豐富,一點都不輸我們那個年代,但練習說出來的能力卻很薄弱,那是因為,可能父母也不常表達對事物的看法給孩子聽,或者不常真心去傾聽孩子的想法。

  其實訓練表達能力是寫作的第一步,不見得是和"生活的豐富度"成正比,比較是跟"生活的深刻度"成正比。

  也不見得是跟"閱讀的豐富度"有關,而是跟"閱讀的深度"有關,我覺得家長真的不要趨之若鶩的只是去上作文課而忘記從生活中訓練表達感受的能力。

  寫作文寫得好跟表達能力好重要嗎?我覺得可以從當學生&出社會兩個時期來看。

  基本上,現在升學,國文這科有很大一個比例是作文,可能快要趨近一半的分數,所以重要性可想而知。

  那如果是出了社會以後呢?我覺得表達能力好的人,在社會上總是比較吃香,我常面試很多人,我問他一個問題:他就跟我:"ㄜ~~~ㄟ~~阿就這樣阿!"諸如此類的,我猜他心中有想法,只是說不完整跟不會說。那這樣琴彈的再好都沒有用,因為連表達都出問題怎麼教小孩跟和家長溝通呢?還有,當一個人在他的專業能力頂尖,然後又有好的文筆跟好的口語表達,那他能造福的人會是更多的,影響力也是更巨大的。

  所以我從兩歲開始,只要上我的課,我都訓練他們要說出自己的想法,而且我會半強迫他們,唯有這樣他們才會習慣,才能慢慢發展出表達能力的脈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