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99封信-->【邁向200篇文章"寫音樂教育文章"~長期的工作.志業.興趣 ~part.1】

  想說我已經寫到第199封信(篇文章)了,我就趁著這個剩下的兩篇就邁向200篇,寫一些我對於寫文章的初衷跟過程 、還有意想不到的小小收穫吧在這裡赤裸裸的分享~

  好,我要說,打從我創業經營小小音樂家的第一天,我就覺得要執筆寫文章,寫文章的動機會牽扯到我為什麼要在我非常年少的時候創這個不被看好的業也就是開設小小音樂家,那就是某種層面我想要用微小和持續的力量翻轉音樂教育的一些不夠完善而且看似無法改的事情,其中一項最不完善的事情,就是家長跟老師這兩端常常在兩個世界不停的對望,彼此的立場都是對的,但卻沒辦法把彼此的觀念連成一線、達成共識,彼此有時後甚至是對立的。




  由於我從小的社會正義感告訴我,我不能夠當一個"只是抱怨的人",我比需要做些什麼具體的行動,所以我希望我創了個業扮演的昰一個"溝通"的角色,而並非只是一個賺錢的人,我希望讓這個彼此遙望的兩個角色是開始有交集的,是能夠更加了解信任的,因此我用文章把兩端的想法寫出來,讓大家都有沉澱跟物相了解的契機。

  在這多年間,有很多人問我一些關於文章的問題,我在這裡作一個簡單的Q&A。


Q1:為什麼葉老師傳遞的不是"語言"?為什麼是"文章"?

A1 :很簡單,因為語言是有情緒的.是比較容易針對個人的,但很多時候,我並沒有針對哪個家長,我只是要把該說的話寫出來,再來就是,語言沒有重覆性,稍縱即逝,沒有證據。文章,可以重覆觀看,打個比方~一年前看跟現在看感受不同,今天看這篇的文章可能是這30人,明年可能新增了另外需要被影響的另外30人也看了我的文章,他能夠帶來的效益可以是比語言來的長遠。


Q2:葉老師妳平常教學.經營招生都很忙,怎麼有時間寫文章?寫文章花多少時間?

A2 :有人說,生活是最好的靈感.經驗是最好的老師,這個論調鐵定沒有錯!如果我不忙於教學.經營.招生,我想我根本寫不出這些文章,我文章的靈感都沒有計畫性的,常常是一個瞬間,都是碰到問題,觀察到現象我就馬上先記載在我的私人日記本的"待寫文章區",然後,等我下班回家或者周末放假,我會趕快把我想寫的東西寫下來,我寫文章的速度對一些寫文章有障礙的人來說可能無法相信,我20分鐘左右就完成一篇文章,其實有賴於我不管到哪腦筋都在轉呀轉呀,所以平常"頭腦就在寫文章",真正要付梓文字就很快速了。


Q3 :葉老師會有寫作的瓶頸嗎?難道不會有詞窮寫不出文章的時候?

A3:我畢竟不是拿寫作吃飯的人,我的工作本質就是個音樂教育老師跟經營者,所以我沒有非常迫切的"一定要在什麼時候出產文章的大大壓力",但老實說,我真的沒有過寫不出文章的時候,我思考原因真的昰,現在時代變動太快,每天產生出來的問題真的太不一樣了,而且我又是經營者,跟我交涉的老師跟家長也比一般人多,然後我腦子動的又快,所以常常有題材讓我發揮,倒是有時候為了眼睛健康,會把待寫文章不小心耽擱過久。


~~呼呼~~~還有下一篇!請大家期待一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