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98封信-->【寒暑假真的要把孩子跟家長忙翻嗎?】

  認真的覺得,家長真的不要兩個月的暑假"都"安排孩子東奔西跑。至少留兩個禮拜以上時間,讓孩子能夠在家或者是沒有安排行程的休息時光。

  近幾年,我都聽到家長帶孩子不留空間把暑假生活完全填滿滿的,我就聽到我不少學生,參加五個夏令營,每個夏令營可能都有四五天,然後又參加一大堆課程。我就問孩子說:妳不累嗎?她說,不會!在家裡我就沒事做,超級無聊!

  可是我想說,她們夏令營回來應該有很多東西需要回味或者整理,連整理的時間都沒有,立馬參加另外一個夏令營,導致我回頭問孩子:妳覺得哪個夏令營最好玩?她竟然說:我也不太知道,反正就一直參加。


  對!這就是家長為什麼要安排一大堆活動的原因,因為家長覺得,小孩在家裡父母反而遭殃,因為小孩會"一直"過來問說:媽媽等等我們要做什麼?為什麼沒有安排夏令營或者旅行?


  現在為什麼很多孩子都靜不下來學習?因為根本"沒有靜下來學習的機會!"只要孩子有時間就排滿滿行程,孩子沒有機會"練習"怎麼在家裡?。怎麼學會宅的人生也可以過的精采,因為只要沒有出門就不知道做什麼?只要在家就代表荒廢!就代表沒事可做,因此就是"只能"看電視、打電動(近幾年多了玩手機)。

  我記得小時後,我父母會在暑假安排三天兩夜旅遊兩次,外加一個夏令營,然後讓偶爾帶我們逛逛街或去市場散散步就這樣,我記得我們也滿常吵說很無聊,我媽就拿了幾本書放我面前,說妳可以看看書,然後她就跑去做她自己的事情了;我也記得我爸還帶我讀報紙,因此我每天早上都會拿我家訂的報紙,看娛樂版、還有散文區,我想好像就是暑假那段時光,看了不少書,奠定了我現在寫文章的基礎。

  我覺得爸媽妳們需要讓孩子練習在家沒有行程的能力。並且"提供在家裡怎麼過的精采的範本"。沒有行程的時候,也可以有一點點的小作為,我覺得我的閱讀能力、寫作能力、音樂能力是在『沒有行程、宅在家』所培養出來。

  我倒不是反對夏令營
活動、旅行,我很贊成 ,我從小參加的夏令營不多,到現在我都覺得或多或少對我留下些什麼跟影響我人生,但怎麼用、怎麼排是智慧,我覺得首要原則是她們不要一直疲於趕行程,還有,一定要讓她們有機會練習在家可以做什麼的能力,爸媽多買點書,多提供一些好看的DVD等等,甚至是可以寫寫日記,做點小家事都是一種腦袋的休息。

  這次我有個學生就跟我說,我爸希望今年的暑假我"自己安排",他的爸媽平日上班,他有超多時間可以安排,我好羨慕他有自己主導生活的兩個月,他安排的沒有很緊湊,他才國小,就安排跟朋友喝"下午茶"
、"游泳""練琴",當然也有"打電動",在一些人看來這種暑假就是浪費時間,但我卻覺得他的暑假真是珍貴,這是葉老師我多麼渴望的假期風格阿!我們多幫孩子想,以後他們結束學生生涯進入到工作的人生,會有多少事情疲於奔命,連放空都意外奢侈了,休息的時間豈不是非常珍貴?為什麼急於讓孩子暑假塞滿滿呢?

  我都說希望孩子能過"充實"的暑假而不是"趕行程"
、"趕時間"、"排滿滿"的暑假。

  別忘了,暑假可以多聽音樂多練練鋼琴。

-